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用心感受的舞蹈


同心圆



谷雨




这个姿势维持了65分钟


由台湾云门舞集带来的舞蹈作品《流浪者之歌》今晚在在国家文化宫启动二演,第一场在槟城上演。对舞蹈一无所知的我,带着一个好奇的心,去一睹台湾名扬国际的舞蹈家——林怀民的名作。很早以前就知道《云门舞集》,曾看过它的《行草》的录像光碟,看现场现场表演还是第一遭。

去到现场已经是人头攒动。工作人员分派了小字条给入场观众,通知大家入场的规则:七岁以下小孩不准入场、禁用手机、禁止录影摄影、演出在八点半开始,开始后禁止任何走动、请观众献上厕所,中途离场者不能再进入会场、严禁饮食、严禁喧哗.....规则的严谨证明了表演者的谨慎和认真。因此,厕所外早已是见尾不见首的长龙,好不壮观....

《流浪者之歌》是云门舞集艺术总监林怀民创作于1994年的代表作。在三吨半稻谷打造的“黄金雨”中,演员身着粗布麻衣,和着粗犷歌声缓步起舞,引领观众实现心灵的沉淀和升华。

大幕一拉开,一位僧人装束的舞者在舞台一侧站立,双手合十,双目紧闭,金色的稻谷从空中缓缓撒落,时而撒在头上、时而撒在面前,而这位舞者就这样动也不动地站了六十五分钟。三吨半稻米的运用是亮点,稻米平铺在舞台有如农田万顷,舞者手持树枝如农人耕作又似虔诚的仪式。其中“祷告”一段,重达600公斤的稻米瞬间从天而降,舞者冲进米中,像孩子般嬉戏。整场表演中,演员们的动作沉缓、肃穆,令观众也不由自主地安静下来,而演出结束后,20分钟的返场舞更是博得满堂彩。

演出的精华是谢幕之后的20分钟表演。全体演员谢幕之后,一位男舞者用长耙在稻米上画起一圈又一圈的同心圆,这一画就是20分钟。这一过程,没有音乐,舞者缓慢行走,像是丰收之后收拾晾晒的果实,又像一步步践行人生理想。

林怀民的舞蹈,不能只用眼睛看,还要用心去感受,更要用钱才能水到渠成。演出完毕,看到贵宾席的高官显要社会贤达,就是主办当局找来的仁翁善长,我是沾了他们的光,才有缘做一回文化人!

4 条评论:

  1. 错过了真的是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才有机会!随缘吧!

    回复删除
  2. 我是门外汉,不懂得欣赏!可是看照片觉得很有气势......

    回复删除
  3. 林怀民的舞蹈,俨如一出哑剧,没有对话,只有音乐和动作,历时超过一个小时的舞蹈,的确不容易看得懂,可是它却掳获了观众的眼光!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