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09年7月14日星期二

李昂的爱情小说



台湾著名作家李昂于今年初发表了她的新作《七世姻缘之台湾/中国情人》。


李昂,一个掷地有声的名字。七十年代,她以《杀夫》、《暗夜》震撼台湾文坛,也震撼了华人世界。这两部名噪一时的小说,让李昂奠定了她的文路,也奠定了她在文坛的地位。在《杀夫》、《暗夜》中,李昂以大胆的笔触大篇幅的描写男女间的情色关系。然而作家写来一点也不猥琐。后来,作家再次借用小说《北港香炉人人插》暗喻当地的黑金政治,讽刺黑社会头子与风场女子摇身变成政坛新贵的怪诞现象,为当时的台湾社会掀起不小的波澜。

李昂说她的朋友以“黑暗”来形容她,我倒觉得李昂的笔触极尽“辛辣”。她的小说既写实又煽情,展现了作家的人文关怀之余更引起社会的关注。多年以后,作家尝试让自己温柔一点,应该说让她的小说温柔一点,所以写了这一部小说《七世姻缘之台湾/中国情人》。感觉上,这部小说应该会如作家友人所述——温柔一点。可是拜读之后不难发现,除了内容以爱情为主导之外,它还是离不开作家原本的文路,更脱离不了作家的人文关怀。故事虽然写的是两个分别来自海峡两岸的男女的爱情,其实隐喻的是海峡两岸人民的暧昧关系。

海峡两岸自从开放后一直被统一与台独困扰着。无论是统一,抑或是台独,它都会为两岸带来冲击,有人欢喜有人愁。台湾老一辈的人对大陆的情意结相当矛盾,年轻一代当然渴望自由民主。香港的五十年不变不能照单全收地套着台湾身上,两地政体不见得两全其美。作家的矛盾心情表露无遗。当然,故事中的主人翁的爱情最终也无法开花结果。

李昂就是李昂,虽然想温柔一点,可是还是天生“黑暗”难自弃!难怪她的友人一听到她要写爱情小说都做晕倒状,哈哈!

4 条评论:

  1. 李昂,本老爷没有听过她的名字,不过你说她写的小说很好看,我想我要去书店买这两本 杀夫 和 暗夜 来看。不知道书店还有卖吗?

    回复删除
  2. 现在在本地要找这两本书有点难度!她的《杀夫》我可是找了几年才找到。祝君好运!

    回复删除
  3. 我有去书店问了,说我要这两本你介绍的小说。你说的对,他们说没有这样的小说,我也只好失望的回去。不知道 你可以借我吗?谢谢。

    回复删除
  4. 我建议你到www.dangdang.com去询问。谢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