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宝岛访友逍遥游(三)故居探幽

这次游台,适逢故宫博物院举行《大山大川》画展,展出很多国宝,其中更包括张大千的最后遗作——《庐山图》。去得早不如去得巧,这么好的机会当然不能错过。

一大早,我们驱车先到阳明山擎天岗看草原。这是朋友大力推荐,记得十六年前她也带我去过,说明她真的很喜欢这个地方。只可惜天不作美,天就飘起绵绵细雨,去到山上雨却越下越大,一瞬间遍山白雾茫茫,什么也看不到。没事,反正我志不在山,而在《庐山图》。
看完《庐山图》,当然也要参观一下张大师纪念馆,也是他的故居——摩耶精舍。要参观摩耶精舍,必须先在一个星期前在网上预约,三天前确认。这些程序早在赴台之前已经处理,到了预约当天依时赴约就行了。朋友说我怎么知道得那么清楚?我也是听说的。我只知道写字,画画我不懂。只是张大师是名家,我得去他家看看,沾沾一点儿灵气。
大师就是大师,住的地方典雅幽静,简朴中充斥着浓浓的艺术韵味。从庭院、盆栽、奇石、家居,都让人叹为观止。大师很有智慧,一幢有纪念价值的房子,把它捐给国家,国家自然会派人专心看顾。留给子孙那可就说不定,孝顺的或会好好保留祖业;不肖的,不卖掉也会败掉。大师的故居有专人导览兼讲解,每天有四个时段,每次四十分钟。难怪要预约,不然,说要守株待兔?累死了。朋友说她也不知道台北还有一处这么好的纪念馆,她却俨然不知,这回只因为我要去他们才一饱眼福。其实这也很正常,就如当年我也是因为他们才到布城去走一遭。

于右任的故居——梅庭规模就比较小,毕竟那是大师避暑避寿的居所。避暑我们都懂,避寿没听过。到了梅庭才明白,所谓避寿,过生日的时候怕别人来送礼,就跑到梅庭来住,让送礼的人找不到他。俗语说:拿了人家的手短,吃了人家的嘴软。大师身为行政高官,收礼怕惹是非;不收,怕得罪人。躲开了,没事。故居内展挂了不少大师的书法作品,应该是真迹,没理由拿赝品来糊弄人。大师号称一代草圣,书体自成一格,是后人临摹的好榜样。我笨,学不来,看就好了。
探幽穷赜,看一看大师的真迹,或许也能沾沾一些灵气,长一长个人的艺术悟性,也算是修为,对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