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7年12月21日星期四

宝岛访友逍遥游(四)离岛行

这趟宝岛行,主要攻略是离岛和高山。台湾有很多离岛,我只选中两个——金门与澎湖。

选择金门,因为它离中国大陆不过18海里,却隶属台湾。站在莒光楼前面的广场,可以看到对面的厦门市的高楼。当年金门是一个军事重地,是老蒋反攻大陆的根基点。后来因为政治关系一直属于戒严地区,知道992年才解除。为了政治利益,老蒋留下了“勿忘在莒”,时时刻刻提醒国军随时反攻大陆。作为一个军事基地,金门岛上留下了很多战争的痕迹:坑道、炮台....金门菜刀,也是用当年打战留下来的炮弹壳做的。
金门四面环海,又处于亚热带季候风地带,岛上风蛮大。岛民笃信风狮爷,认为风狮爷可以镇风避邪。风狮爷其实就是一座狮子像,根据统计,金门岛上现存的风狮爷有68座,证明岛民对风狮爷的崇拜与笃信。早年战乱时期,很多金门人为了逃难也跑到南洋去谋生,后来发迹后就回来金门见了很多洋楼,林立的西式洋楼也成金门的另一道风景线。我国已故著名富商杨先生也是金门人,发迹后也会到金门,捐了钱给金门大学建了一幢教学大楼,回馈故乡。
选择澎湖,缘自当年民歌手潘安邦唱的《外婆的澎湖湾》,浓浓的乡土味,温馨动人。当时不知道澎湖是离岛,只知道是一个靠海的地方。我家外婆也住在靠海的渔村,可是她不曾挽着我的手在海边留下两对半的脚印。后来,风靡台湾甚至新马泰的连续剧《星星知我心》面世,剧中五个小孩的其中一个领养家庭就是来自澎湖,让我更向往着澎湖这个地方,有朝一日一定要踏足这个地方。
澎湖和金门一样,都是当年的军事重地。澎湖是国军当年撤离大陆的第一站。因为四面环海,强劲的季候风是澎湖主要的气候特征。出发前,旅行社和台北的朋友一再叮嘱我御寒衣物要备齐,我无法想象。果不其然,一下飞机差点被迎面而来的强风把我吹走,我还恍然大悟。以我的体重,的确有可能让季候风给吹走。后来到街上去买小吃的时候,听小摊的老实说,当天挂的是11级风,出门一定要带帽,不然很容易感冒。好险,刚才在停机坪没被吹走,真是大幸。

适逢冬季,岛上所有的水上活动都暂停,游客也忒少。为了鼓励游客到访,澎湖政府发出一千六百万台币的消费券给游客,每个人可获一千一百台币。这次到离岛旅游,旅费已经是非常便宜,又有消费券,真是物超其值。澎湖是潘安邦的故乡,也是张雨生的故乡。这两位歌手有同住在一个眷村,他们的纪念馆也都设在这里。穿梭于两个纪念馆,又勾起了我对民歌的爱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