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宝岛访友逍遥游(二)自由行

台北,号称世界上最适合居住的城市,四通八达的捷运系统应该是重要因素。我想。

平时有车代步,搭车是我的死穴。如果你问我回家要搭几号公车?我还真不知道,若没车开,我只能打的。可是在台北,我竟然只用了半天时间,就学会了搭捷运。对别人来说这也许易如反掌,可是对我来说已经是“壮举”。要搭捷运,首先要先有一张“悠游卡”,一卡在手,路任你走。台北的捷运有五六条线,以颜色来区分。搞清楚了路线、转运站,要去哪儿都不是问题。

我的捷运之旅,开始于第三天。一早租了自行车在台大校园绕了一圈,走过椰林大道,看了傅钟,参观了傅斯年陵墓,又跑到小巷口里去吃水煎包加豆浆。豆浆是台湾人的早餐饮料,永和豆浆遍布全国,到处可见。
中午时分,开始我的捷运之旅。跟路痴出门,一切都指望我,我没资格糊涂,只能努力去学习和认路。人就是这样,一受到环境所逼就会逼自己去适应去面对。有人说我很怪。没错,我是怪,不接受别人的无理就算怪的话那我宁可做个怪人。我怪,都是被逼的。

俗语说得好,路在嘴巴上,台湾人热情友善,路一问就懂。不懂的话还会带着你走,我就是这样边走边问。问了上车,下车又问,战战兢兢地也顺利地去到目的地——梅庭。梅庭,现代草圣于右任避暑避寿的居所,一幢日式的建筑物,环境清幽典雅。这个景点不是热门景点,访客稀稀落落,也好,不用跟人挤,可以悠哉闲哉。

第二次搭捷运,是去101大楼。有了第一次的经验,这一次笃定多了。101大楼,是台北的地标,游客必到之处,非到不可。去了才知道,不去也无所谓,难怪台北人不屑一顾。有时候也搞不清楚自己为何还要被潮流牵着走,购物和逛街都不是我的爱好,干嘛去凑那个热闹?活该要受冷风吹!
临走的前一天,搭捷运到地下街逛书局,收获最多。台湾面积不大,台北人口更是密集,地少人多,善用空间是很重要的。而台北市就是一个善于利用空间的城市,能用的空间绝对不会浪费。高架桥底下,可以是加油站,可以是车库,可以是停车场。就连两个捷运站之间的地下街,也变成热闹喧哗的商业地带。这种商用空间的策略,值得其它城市效仿。冬天季节,在地下街逛书局,可以避开寒风攻击,可谓绝妙。
比起台北的捷运,我们的轻快铁真是让人无话可说。也许我没资格下定论,毕竟在家里,我很少搭车。然,听使用者的回馈,不然发现我们的轻快铁没有为全民,或该说为市民带来太大的方便,因为使用的市民不多。曾经有人吐槽,轻快铁如果设计得完美惠及全市民,那国产车肯定要关门。我不知道这话是不是说得有点过,可是事实的确如此。

经过了几天的实践,下次我可以随时出发,自由自在地在台北行走了,哈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