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4年11月30日星期日

《既然青春留不住》

既然青春留不住,就应该把握时机,让青春不留白。看演唱会,我让青春不留白的方式之一。

小时候常在报章上看到一些著名歌星办演唱会。那时候还不叫演唱会,只说是歌星来吉隆坡登台,而最出名的地点就是当年的香格里拉夜总会。那会儿常幻想着什么时候我也可以像人家一样奢侈,到首都的香格里拉夜总会去腐败一下。孰知,随着时代的进步,香格里拉夜总会还来不及等我大驾光临就已经被发展的洪流给吞噬,我连它长什么样没不知道。取而代之的是假体育馆,或剧场举办的大型的演唱会。
李宗盛的演唱会,打着《既然青春留不住》,说的是他自己,说的也是他的歌迷。他是创作人,先是为人作嫁衣,成就了很多天皇巨星,也打造了能唱他的歌必走红的神话。回顾过去,哪位唱他的歌的歌手没有两把刷子?张艾嘉、郑怡、齐豫、潘越云、娃娃、陈淑桦、辛晓琪、张信哲、周华健、林忆莲.....哪个不是歌艺独特的歌手?若不是唱将,哪能获得老李的青睐?

老李最擅长揣摩人心和人性,不管男人还是女人。张艾嘉的《因为寂寞》和《爱的代价》、陈淑桦的《梦醒时分》和《问》、娃娃的《飘扬过海来看你》、潘越云的《新欢旧爱》和《锁上记忆》、辛晓琪的《领悟》、林忆莲的《当爱已成往事》和《铿锵玫瑰》、蔡琴的《油麻菜籽》、郑怡的《结束》和《去吧我的爱》、张信哲的《爱如潮水》和《别怕我伤心》、周华健的《让我欢喜让我忧》、赵传的《我是一个小小鸟》和《我终于失去了你》, 每一首都唱到人的心坎里去。他自我调侃,这些让人唱得街知巷闻的歌曲自己唱来一点也不费力。对我而言,作曲写词人自己唱更有另一番味道!在歌坛上,有这能耐的,除了老李,还有一个罗大佑!

其实,他给自己写的歌曲也不少,如《阿宗的三件事》、《我的未来、我的家我的妻》、《寂寞难耐》、《生命中的精灵》、《爱情少尉》、《和自己赛跑的人》、《给所有单身女子》、《小镇医生的故事》、《给自己的歌》和最近的《山丘》......还有写尽人性的《鬼迷心窍》和《凡人歌》。

相较之下,我比较喜欢他唱自己写给自己唱的歌。当然,诚如他所说,他只出过一张专辑,我翻箱倒柜也只找到两张他的卡带式的专辑——《1984-1989李宗盛作品集》和《李宗盛十年情歌精选集》。这不是他仅有的专辑,而是我手上仅有他的专辑,师专毕业有了收入后唯二来得及买到的专辑。有人说,一个创作型音乐人所写的歌风格都一样,其实每个音乐人都是这样。李宗盛如是,罗大佑亦如是。老李喜欢用唱说的方式来演绎自己的歌曲,而唱写给别人的歌的时候都稍作改编。十年前凤飞飞首次复出歌坛在台北的演唱会尚且为自己唱红几十年的歌重新编曲,何况老李?
一个音乐人除了写出惊天动地的歌之余,最重要的还是培育新人。李剑青在演唱会上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两人合作的《伐檀》,把诗经融入现代音乐,让古老的文化重新风靡于新时代,这就是老李的魅力。

听了整个晚上,听了很多他的名曲,偏偏没有听到他的经典之作——《凡人歌》,倒叫我有点纳闷他为何没唱这首歌?我甚至这样想,大马人看演唱会都不太会看演唱会。不到安哥的时段乱叫一通,到了尾声安哥时段却迫不及待地离场。或许他把这首歌留在安哥时段做压轴演出,偏偏现场的观众都不善解人意匆匆离场,他只好就此结束他的演唱会。而我更想听到他唱的是《和自己赛跑的人》,也是没听到。

遗憾?不,有幸听他一次现场演唱,我已经无憾!听他唱歌,我已唤回一点点的青春!至于他没唱的,回家听CD咯,嘻嘻....

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兰撒家族

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在一次回乡的时候吃了侄女买的龙贡(longkong)后,就疯狂地爱上这种水果。
                               
兰撒

以前我不爱吃兰撒(langsat),因为我不喜欢它的皮有胶汁,也不喜欢它的核大肉薄,很容易就会咬到它的果核,奇苦无比苦不堪言,类似莲子心,所以香港人叫它“莲心果”。那时候,鲁古(Duku),比较受欢迎。但是鲁古少见,且皮厚肉少又带酸,酸的东西我不碰,也很少吃。
鲁古

后来,又出现一种类似兰撒的水果,可是它比兰撒皮厚,却比鲁古皮薄,味道甜中带酸,比前两者更受欢迎,本地人称之为鲁古兰撒(Duku Langsat)。那会儿胃不好,一吃就会涨风。即使只吃一点胃也会不舒服一整天。为了身体不难受,宁可不吃。
                            
鲁古兰撒

再后来,市场又出现龙贡,听说是泰国的农产品,也有人说是基因改良的。马来西亚得天独厚,可是却没有人会去研究改良说过的基因,到让泰国人独占鳌头。龙贡这水果一出现就让食客惊为天人,说它比鲁古兰撒更好吃。友人很爱吃,每次可以一个人独吞一公斤,叫人咋舌。为了自己那超敏感的胃,我总是点到为止,任朋友怎样百般诱惑我还是无动于衷。

龙贡

近年来,我的胃在百般呵护之下似乎已经强壮了很多,否则那一回吃了那么多的龙贡肯定会抗议。就因为它没抗议,让我一下子就爱上了龙贡。

龙贡相较于兰撒、鲁古和鲁古兰撒,它处于综合性,皮比兰撒厚比鲁古薄。没有沾手的胶汁,肉也比较厚果核比较小,不容易咬到核,味道甜中带酸。其实它们长得差不多,龙贡则趋向椭圆形。若不掰开来看,但从外形很难分得清。而兰撒,现在听说已经没人种,绝迹于市场了。

最要命的是龙贡好像白粉一样,吃了会上瘾。哈哈,别吓坏,这只是打个比喻。否则,向来对它无动于衷的我,也不会一下子就爱上它,食髓知味!

2014年11月22日星期六

垃圾夺命?

古人曰:“人固有一死,或轻如鸿毛,或重若泰山!”为了两包垃圾,丢了一条性命,不用问都知道不值,行凶者的行为更是不可原谅,应该受到法律制裁。

随地乱丢垃圾是马来西亚人的劣根,乱丢垃圾的行为到处可

见。有人说这是国民教育的失败。嘿,一有事就赖教育,就赖学校,就赖老师。我敢大大声地说,天底下没有会教学生随地丢垃圾的老师。我也敢大大声地说,会叫孩子垃圾随便丢的家长大把。

在马路上,时常看到驾车司机、路人、乘客......随地把垃圾往车窗外一丢,然后绝尘而去,不用负任何责任。随地丢垃圾的行为,出自私心,为了贪方便,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在住宅区,随地乱丢垃圾的事天天在发生。而把垃圾丢在别人家门口的事,更是家常便饭。有些人明明自家门口摆着一个垃圾桶,放着自己的不丢,却把垃圾丢在人家的垃圾桶。

孔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要的东西,不要转嫁在别人身上。东西者,物品也!你不要用或没用的东西,别人未必有用,不要假大方地硬要送给人。东西尚且如此,何况是垃圾?而今,为了两包垃圾,牺牲了一条生命。为了两包垃圾,犯下了谋杀的罪名。这两包垃圾的代价,未免太大了吧!

因为乱丢垃圾,发生诸如旅游胜地金马仑高原的闪电大水灾,损了财产伤了人命的事故不时发生。然,人们还是改不了乱丢垃圾的坏习惯。有时候看到河里、沟渠里、海边、灯柱下、电话亭旁、大垃圾桶旁堆积的垃圾,心里就有气。到底要到什么时候,大家才能觉悟,才能改掉乱丢垃圾的坏习惯?

垃圾,本来就是人们自己制造出来。想一想,每天我们要制造多少垃圾?这本来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没什大不了。重要的是,自己的垃圾好好处理就是了。其实也不用怎么处理,只要把它丢到该丢的地方就行了。不要等到有一天因为垃圾丢了性命才后悔莫及,好吗?


2014年11月14日星期五

我的宠物

潮流兴宠物,人家养宠物我养宠物,我的宠物与众不同。它们有生命,但是不能走不会跑更逃不了, 更好的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不会给我麻烦不会给我脸色看不会满街跑。

有空的时候,可以和它们聊天,为它们除草施肥换泥加土;忙的时候,也不用担心它们会饿着,日月精华就是他们的粮食。高兴的时候,多给它们几颗肥;生气的时候,拿它们出气把它们剪到光头零也不吭声。不怕它们被风吹,不理它们被雨淋,不烦它们吃喝拉撒睡,不必替它们搽屁股,只管它们长得好。
长颈鹿

养宠物,养花养草最好。不用太费心,不会太花钱。不用送它去美容,不用带它看医生。养花养草,可以把各种各样的花花草草聚在一起,你有见过养小动物养之成群的吗?那不变成农场啦!哈哈

喜欢跑到阳台外去玩的九重葛

古代的人说:“养儿防老”;现在的人说:“养儿烦恼”;我说:“养花草最好”!

2014年11月8日星期六

原来你还在我心里

当我发现自己毫无悬念地、毫不思索地就脱口而出地说出你的名字时,心里是乍惊乍喜。我才惊觉,原来我还没忘记你
。我感觉得到自己当时的尴尬表情,明明出席表上写的是另一个名字,可怎么会说错了呢?执勤的工作人员大概也看到我的尴尬,对我莞尔一笑。

今天,我又回到你身边。看到你,一股亲切的感觉油然而生。这种感觉在新的工作环境暂时还找不到,毕竟时间太早了吧?十二年八个月的相处,走过了风雨经历了风霜;看到你的成长目睹你的没落,不可能一下子就忘得一干二净,是吗?

十个星期前,我还常在你这里转悠。十个星期后,我们已经是“前任”的关系。你还是一样,暂时没什么改变。但是我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一定会不一样,毕竟你现在有个能干的推手,肯定会给你带来新的气象。这些年来,我一直希望你能有很好的发展,可以在地方上创出一些名堂,让社区对你刮目相看。然,老天总是爱作弄人,每当你有所表现开始展露鳌头时,就会遇到阻碍,让你停滞不前。
最近,你好像又有进步的迹象,这是好事。可是又好像听到很多抗拒和埋怨的声音,但愿你还排除万难,继续展翅高飞。我再也没机会参与你的建设工作,只能默默地祝福你。

最后,想对你说一句,斯里士拉央,原来你还在我心里!

2014年11月7日星期五

杀鸡,不用绕圈!

老师先行示范杀鸡的方法

继上回在旧学校见识了穆斯林葬礼后,今早在新学校见识了另一个总让我们百思不得其解的日常工作——回式杀鸡法。这项活动让我长了见识,也和大家分享。
回式杀鸡仪式比起葬礼简单多了,没有太多的理论。杀鸡人只需要在动手的时候把鸡的身体朝向西方,即麦加的石造圣堂(Kiblat),一手执刀,一手抓着鸡脖,念一句可兰经里的经文,心里想着阿拉,刀在鸡脖上切割。切割的时候,一定要确定尽快切断鸡脖的大动脉,让它立即断气,不用受苦。

万一执刀的人跟我一样,别说要拿刀杀鸡,连缚鸡之力也没有,这活就干不了。像短片中的这位女生,就因为手力不够再加上害怕,鸡脖的大动脉还没隔断就松了手。这只鸡就变成了死鸡,根据伊斯兰教的教义,这只鸡就不能吃了,得丢掉。这一点还真是新鲜,开了眼界。



以前听朋友说过,穆斯林杀鸡要把鸡脖割一圈,这是道听途说,哈哈哈....... 至于为何穆斯林吃鸡只吃他们自己杀的鸡。说穿了就是担心非穆斯林的刀,尤其是华裔的刀难有不占猪肉的,再说,没有念过可兰经的经,他们是不能吃的。每种宗教都有自己的一套,谁也不需要也没权利加以批评。正所谓,各师各法,各庙各菩萨,就是这道理啦!

2014年11月5日星期三

劳碌命

学期接近尾声,中五中六生进入打战状态。中三提早放假,中四轮班回校上课。校园里静得有点异常。照例说这个时候应该是闲过闲人。胖宝贝不就因为这样就毛遂自荐地代人去监考。阿头也在这个时候跑去做除白内障手术,提前放假在家休养。

偌大的辅导室,唯我独尊。没事做?可以摇脚了!如果你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进入十月尾,我们除了要把搁置的活动报告全部做好,还要已开始策划明年的常年大计。全年计划书、各项活动指南等等,还有,都要在这三个星期内完成。

四百八十份心理测验报告,本来在十月尾的时候就要出炉,可以当局又不知发什么神经突然喊停,直到昨天老板娘突然要我马上把它们打印出来。四百八十份,从早上九点半,一直印到下午两点,整整花了五个小时才全部印好。

报告正在印的当儿,书记突然递来一纸通令,要我代替去监考的同事出席两天的工作坊。上完工作坊,我还得把两份计划书给做好。讨论那天,我很不客气地揶揄了胖宝贝一句:“你不是说没工作吗?不是没工作,是你借故遁,我都替你扛上了”。

本来这是大家的工作,可是临了都落在我身上。时也!命也!我不迷信,从来没去算过命。不过,不用算也知道,算命先生肯定会赠我一句:“劳碌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