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贴春联大学问

每年农历新年来临之际,总要挥毫写春联。或送人、或自用。今年也不例外,前前后后送出了近三十副春联,送到全国各地的亲朋戚友。



今年突然心血来潮,要求亲朋戚友们把春联贴上墙后,拍照片再发给我,收集当教材用。有些朋友很潇洒,春联上墙后拍了照片就发过来;有些人却要三催四请、甚至威胁恐吓才甘愿发过来。为什么?因为他怕贴不好没脸见人。




的而且确,别看简单的一副对联,贴起来其实是大学问。早期贴春联,很多人搞不清东西南北,分不清上联下联,每每把春联倒着来贴。记性又不好,任我怎样讲解上下联的的分法还是搞不懂,最后只好使出绝招,在春联后面注明“上”和“下”。结果,大家还是照样贴错,因为他们总是搞不清上联下联哪个贴左哪个贴右!最后,我也投降了。最后杀手锏,直接注明“左”和“右”,总算解决了问题。


孰知,人算不如天算,问题还是没解决。分清楚上下的春联,要不就贴歪了,要不就贴得一高一低。我苦哎,伤脑筋,我都被打败了.....






大家贴春联,各有各精彩,什么pattern都有。从发回来的照片上来看,大家的“贴功”大有进步。当然,有人还是要继续努力,哈哈哈....





4 条评论:

  1. 我知道,我的今年不合格,下次会进步的了。

    回复删除
  2. 不及格的另有其人,你至少可以拿个“丙”。如果你去年听话,今年就可以得个“甲”,哈哈哈....

    回复删除
  3. 我好像把太原家的都忘了,paiseh paiseh.....哈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