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4年2月14日星期五

今夜烟花放多少?

今天是元宵,农历新年的最后一天。

回顾过去的十五天,从除夕开始,初一、初九,不知道放了多少烟花爆竹,到底花了多少钱?新年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是农历新年的传统。这个传统,源自当年人们为了庆祝逃过了年兽的危害,且一直延续至今。这个传统,在一个马来西亚的精神下,也延续到友族身上。逢年过节,友族的爆竹放得比农历新年还凶。要说三大民族文化交流,这一块该算是经典了吧!

文化交流后,因为爆竹的意外时有所闻。很多年前,政府为了遏制这个社会问题,立法控制燃放爆竹,每年只限特定节日可以燃放爆竹。从此以后,为了避免被取缔又不失节庆气氛,华社改放烟花。从此,烟花成了节庆的新宠,每逢节庆烟花灿烂。也许是因为受到局限,遇到可以燃放烟花的日子,人们几乎竞相燃放。整个晚上烟花声此起彼落,让人无觉可睡。

今年新年期间,发生两宗华裔男性因燃放爆竹而丧命的事故。这可是前所未有的悲剧,这种乐极生悲的事故叫家人情何以堪!为了燃放烟花而丢了性命,值得吗?不放烟花就不能过年吗?

初九夜的那个晚上,我家附近连夜烟花灿烂。一整个晚上,烟花就像日据时代的轰炸机,把我炸得粉身碎骨。坦白说,这种把快乐建筑在他人的痛苦上的庆祝行为,我不敢恭维,但也无可奈何!

今晚是元宵节,又是西方情人节。今夜的烟花,又要放多少?又要炸到几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