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4年1月26日星期日

播种



每逢年关将近,全国各地社团相继举办挥春比赛。身为书艺界的一分子,每年都会受邀到处为挥春赛主持评审工作。

大宝森节当天,蒲种某国中举办了甲午挥春比赛。虽然当天是公共假期,可是出席的学生非常踊跃,出乎我的意料。之前,该校的老师来电邀约,我还担心参赛人数会因为公假而锐减。更没想到的是,该校的巫裔校长和副校长双双出席为挥春比赛主持开幕仪式,实属难能可贵。


每次去学校当评判,主办单位都会要求我们现场挥毫写春联。为了让学生对书法有更多的认识,我们一口气用五种书体,即篆隶楷行草写了同样内容的春联,让学生大开眼界。开始时友人还担心学生看不懂,我却坚持要学生学。学生者,学而后生!就因为他们不懂,我才要写给他们看。在场围观的学生,个个啧啧称奇。就因为有开明的行政人员,这所学校的华文老师在发扬中华文化方面有很大的发挥空间。行政楼的入口处,红彤彤的横批,我应该校老师的要求题了八个大字——“马到功成、校誉日隆”,对联则是现场挥毫的篆书版对联——“春风碧水双鸥静,旭日青山万马嘶”。此外,广场的走廊也挂上红布和大红灯笼,为校园增添了一股浓得化不开的春意。这所学校的学生,真的是幸福啊!如果我们的各阶层领导阶级都能有如此宽阔的胸怀,我们的人民还怕不能和睦共处,国家还怕不能进步繁荣? 我想。


上个星期五,我应邀到双溪毛孺某国中主讲书法讲座。除了向学生讲述书体源流和文房四宝之外,现场也挥笔写了五种字体的“春”和“福”字,让学生见识一下。同样的,在场围观的学生个个欣喜若狂,拿着斗方眉开眼笑。

我发现,这种现场挥毫活动,对学生有很大的吸引力,有很大的推动力。学校是教育的摇篮,能在学校播下书法的种子,意义很大。如果现场挥毫,能激发学生对书法的兴趣,为传承中华文化尽一份绵力,那真是何乐而不为啊!

6 条评论:

  1. 太了不起了!你的功力的确深厚,让我不禁汗颜。虽与你同乡,却不思好学,虚度光阴。看来我该好好检讨自己一番^.^

    回复删除
  2. 人各有志,不需妄自菲薄。学习任何技艺,需要的是一份兴趣和坚持。有,固然可喜;无,也无需内疚!贵宝地书风鼎盛,何愁求学无门?今日若有所感悟,别犹豫,心动不如行动!

    回复删除
  3. 姑娘,我以为你播的什么种,哈哈!这个种子好,100人,出一个像你这样的也算是安慰了!

    回复删除
  4. 安娣,想到隔壁了是吗?原来我只是安慰奖而已,哈哈哈.....

    回复删除
  5. 我以前写毛笔字,好像拿漆扫一样啊!
    哈哈!祝老师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回复删除
  6. 谢谢,也祝你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顺顺利利!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