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7月30日星期二

“忘我”之作


第六全国书法大展六月尾隆重登场后的第一个周日,我就到场参观。

像往常一样,看展览总是要把参展的作品拍下来,带回家慢慢欣赏。和友人边看边聊边拍照。参展的有很多都是认识的朋友和同门,我一一地把他们的作品拍下。

回来后把照片贴上面书时,才发现别人的作品都拍了,唯独漏了自己的没拍。忘了自己的?有点遗憾。

忘记自己?是忘我吗?忘我?我有那么高道行吗?后来和老师说起这事,老师也调侃我,忘我,是最高境界!

前天陪故人重返现场,第一时间就把之前的遗憾弥补了!至于“忘我”一事,纯粹是老人痴呆而已,无关道行,哈哈哈....

2013年7月27日星期六

为人师表?

如果一个教育机构的领导者,视弱势群体为“累赘”,他,还有资格当教育界领导吗?

如果一个为人师表者,骂学生“你不单样子长得丑,行为也很恶劣!”,他,还有资格执教鞭吗?

如果一个老师,为了整体业绩而嫌弃后进生拖慢教学进度,他,还有资格说自己很尽责吗?

当以上事件发生时,我不禁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地方、视力有问题听力更不行?然,这一切,的而且确的发生了,那么的真实、那么的残酷、那么的丑陋!

子曰:“有教无类!” 为人师表,必须不分种族、宗教、身份地接受并教导任何学生。韩愈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道理人人都懂,但不是每个人都做得到。学生者,学而后生也。学生如果不用教就什么都懂,全部学校都可以关掉,老师们统统都失业,回家吃谷种。学生不懂得的道理,老师要教他;学生没有一技之长;老师必须教会他;学生有疑问,老师要应该为他解答。为师不为学生,不如回乡种蕃薯。

想想,自己也不是好老师,孔夫子的教诲也没记牢。有教无类?对不起,有一种学生—— 懒惰又木头的学生,是我不教的,不是不教,是教不了。

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龙井的功劳


一年容易又验血,上个星期验了血,发现是多来高居不下的胆固醇竟然降了,降了零点七,跌至安全水平。这个检验结果出人意表,不禁要回顾一下这一年来,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纠缠了我十多年的顽固分子突然悄然而去。

打自千禧年开始,胆固醇指数一直处在水平线。开始时,没什么在意,生活与饮食习惯也没什么改变,只是尽量减少吸取高胆固醇的食物。直到六年前,医生说胆固醇指数已经超越健康水平线,但是不用吃药,多运动就好了。从此,我就定时到森林局去走山。起初,我每天都去,走了四年,走烂了一双运动鞋。后来,为了怕膝盖骨不胜负荷,又改变策略,一周四次。就这样,努力了几年下来,鞋子烂了,脚力差了.... 可该降的胆固醇却一点动静也没有,不但没降,反而还有上升的迹象。

后来,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去年又双管齐下,除了运动,还喝普洱茶。可是喝了大半年,一点效用都没有。去年年尾到杭州游学,碰上了睽违多年的心头好——龙井,我又开始喝绿茶。果然,龙井的功效比普洱好,大半年下来,胆固醇终于降到健康水平。

这,都是龙井的功劳!


2013年7月20日星期六

补课=缺课

今天补课,来上课的学生比老师少,苦了校园内的蚊子,都让没课上的老师们打死了。

我们的官老师们喜欢闭门造车,以为一纸通令就可以号令天下学子拜六回校上课,动辄放补假,避烟霾放补假,延长节庆又放补假。孰不知,在学生眼里,拜六不是上课天。礼拜六,他们要补习、要回乡、要逛街、要休息....总之很多活动,没有时间来上课。

补课,学生可以不来,老师不可以。老师要乖乖回去,做教具、写教案、做报告、出考题、打牙祭....哎,打牙祭不行,斋戒月,他们不行,我可以。可是,独食难肥,算了!

其实,整个早上也没闲着,坐在电脑前,打了一个早上的字,总算做完了一份问答题。望一望壁上的钟,无惊无险又到一点,收拾包袱,下班去了!

2013年7月17日星期三

刺猬




教育界有一句至理名言:“问题孩子来自问题家庭”。

第一天见面,就已经知道这是一只刺猬。来报到的时候就可以和宗教师杠上了,说人家触及她的敏感神经。就因为宗教师看不惯她对老爹的态度说了她两句,就成了她的眼中钉。

身上的白衣带着暗色,肯定又是一个没娘的孩子。从小没了娘,老爹在一个月之内又琵琶别抱惹火了几个孩子,从此结下了梁子,话说不上两句就不欢而散。没有娘教的孩子,说话粗声粗气、动作粗鲁、行为粗暴,动辄三字经问候人家老母。再就学校呆不下去了,又跑到这里来撒野。第一天见她的时候,她已经摆明车马,不准别人提起她老爹,谁提谁倒霉。为此,我也做了工作,给同僚们做了思想工作,免得他们触了她的霉头。

过后,差三隔五的,都会听到她的威水史。叫她做功课的老师被她骂笨蛋、不让她离开课室的老师让她当透明的、看了她一眼的同学被她问候了老妈。第一次见了她后,她的案件就转到拍档那边,因为她可以跟她说教,我只能跟她讲现实的。家庭的巨变让她变得愤世嫉俗,看谁都不顺眼,好像全世界都欠了她。她俨如一只刺猬,谁靠近她就注定要倒大霉。

今早下课时分,人文科系主任巡班,确定全部穆斯林学生都到祈祷室去读经。发现她没去,就命令她下去,结果被她骂“沙盖”,叫她闭嘴之余,还踢翻垃圾桶泄愤。哈哈,养尊处优的主任,哪能承受如此侮辱?事情一闹就闹到老板那边去,可是老板菩萨心肠,还是难以割舍,只对她小惩大诫。

这种刺猬,没有地方容得下她。唯有让她到处去碰壁,等到她把身上的刺都碰断了,或许就会学乖吧!

2013年7月12日星期五

官字两个口

                          

文判官年中接到朝廷一纸通令,调职外省,城隍庙因此留下厚薪高职。为填补空缺,贵为城隍的水鬼,有权利向上头推荐任何有才干的下属。

在城隍庙任职多年的廖司理,得水鬼青睐,献议举荐。开始时,廖司理稍有迟疑,水鬼还极力游说。虽然如此,廖司理还是兴致缺缺,对举荐一事还是犹豫,故向同僚征求意见。同僚们见廖司理平日工作勤快,做事有担待,对举荐的事大表欢迎,更鼓励廖司理接受举荐。经过一番考虑后,廖司理终于点头接受委任。而水鬼也发出委任状,就待上报朝廷,等候朝廷的正式公函。

孰知数日后,水鬼却告诉廖司理,文判官一职另有人选。廖司理向水鬼交涉,水鬼却以朝廷指示为由,草草打发了廖司理。同僚们知道后,纷纷为廖司理抱不平,只是官字两个口,碍于水鬼的淫威,不敢造次,唯有忍气吞声。

2013年7月7日星期日

钻洞记

今早醒来第一件事,动一动四肢,没事。骨头不痛、肌肉不痛,一切安好。昨天从椰壳洞回来,同事叮嘱我,睡前要擦点油,以免翌日全身疼痛。可惜我老人痴呆,回家后忘得一干二净,什么也没做。

昨天,随学校的团队,到椰壳洞去钻一钻。椰壳洞,我国半岛最美的山洞,里面有很多天然钟乳石,是旅游胜地。游椰壳洞,有两个选择:干路线和湿路线。每条路线都有两个配套,任君选择。顾名思义,干路线即沿着人造梯级,单纯游览洞内的天然石灰岩经过长年累月的风化和水蚀或累积,而形成如眼前所看到宏伟的钟乳石与形形色色的石壁,当中又分两段路程,短程是Golden Flowstone, 需要40分钟;而长程是Top Of The World,费时1小时45分钟。至于湿路线,是指有涉水攀岩活动,也分两个路段,一是Top Of  The World和Short River Adventure, 仅需2小时30分钟,另一段是最长的路线——Grand Tour,需时3小时30分。


我们走的就是Grand Tour,和导游约了十一点,可是我们因为巴士故障,迟了半小时。索了票听完汇报后,我们于十二点开始入洞。为我们带路导览的马来导游,为人风趣幽默且鬼马,身为微胖却身手矫健。看他在斜坡上行走自如健步如飞,我们羡慕不已。在洞内,我们先爬山,经过干路线的两段路段,上上下下走了六百三十多级的梯级,再下水走过了一条很长的小河,才完成整个行程。进入Short River路段,洞内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每个人都要借助手电筒才能看到前方路。

这一滑,八月十五也开花!

这一段路上我们要以坐滑梯的方式,滑下三个山洞。玩滑梯不是我小时候的玩意儿,没有基本技能,即使有导游在下方接应,还是撞得我的“八月十五”隐隐作痛。去到第一段水路时,我们来到别有洞天的另一边,重见天日之余,看到树林,也听到车声。导游说旁边就是南北大道。
老鼠洞, 还够我容身之阔

接着我们继续行程。这后一段路,就是最刺激的一段路,我们要跳进一个“老鼠洞”,洞口只有一个普通人的体积那么大,太胖的人是钻不进去的。(你的身材是不是太胖,来这里试试看就知道了。)钻下去的时候,女生都需要借助男生孔武有力的手臂,替我们一把。


钻下去之后,经过的就是小河,所走的路有好几段都是山壁很低,每个人都要弯身,或鸭子走路、或学狗爬、或匍匐而行。总之,经过了这里,大家全身都湿了,无一幸免。就因为这一段水路,大家都不带电子产品,以免遭殃。如果要带,必须做好防水工作。庆幸的是,因为今日天气干旱鲜少下雨,河水不高,我只湿了下半身,背在背后的手机完好无缺。

从洞里出来时已近五点,大家都饥肠辘辘累得不行,看到早已送来的饭盒,一下子就被扫清光。吃饱喝足后,在公厕梳洗一番后,我们才踏上归途!

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放个屁也要公告天下?


打从网际网络这玩意儿面世后,人类都好像遇到瘟疫似的,除了不懂的人之外,没有多少人能免疫。而社交网站如面子书、推特、微博等,更是网民沦陷的前线。

面子书风行的初期,我这个网络呆子搞不清它是何方神圣?到底有什么作用?当然也不会去开户口。侄女屡次游说我,我都不予理会。后来惹急了她,说我老土、落后....

说的也是,身为教育尖兵,站在教育的尖端,怎可不与时并进?创建户口后,我一路摸索,边用边学。为了个人隐私,我的户口设置在“不公开”的状态,只供朋友游览。结果此举又遭来朋友讨伐,说我古板麻烦,又不是有什么秘密,干嘛不能公开?我说奇啦怪啦,我怎么就该开放帐户呢?我既不是名人又不是公众人物,有什么好公开的?我个人的隐私人权,我爱怎样还怎样,谁管得着!

开始时,看到别人的帐户朋友上千,很疑惑这些朋友竟然交游如此广阔,朋友万千。后来才发现是自己孤陋寡闻,原来这些万千的“朋友”,都是在网络上“随手”点击来的,大部分都是身份不明来路不明。我没有那么豁达,不认识的我一概拒绝。

有了面子书,一些网民的语文程度好像突然变好了,写起帖文头头是道,出口成章,写的帖文可以媲美大文豪。本来,网民借用这个平台联络感情、互通情报、分享知识也是无可厚非的,就算是发泄情绪宣泄不满也是情有可原。有人会在这样宣布喜讯、婚讯、恋爱、失恋、毕业、失业...... 只是,在一个这样公开的场所,恶言相向相互叫嚣似乎不太适当。然,这是网民的人权,只要不违法,又有谁可以干涉?

最近,我发现网民喜欢在这里报告个人的行踪,起身、出门、上班、放工、塞车;一天三餐吃什么、在哪儿吃、好不好吃、跟谁吃;一天的心情好坏....动辄都要面子书一下。像这样随时泄漏个人行踪,需要吗?妥当吗?说一句得罪的话,这是不是显示现在的人,太无聊,太没有精神寄托呢?以前的人写日记不让人看;现在的人把日记公诸于世,还要大家去“赞”一下,奇哉怪哉!

有时候我在想,会不会有一天,连放个屁也要报告一下:

“今天我放了一个屁,响的,不臭!”

按:前几天执法单位负责人呼吁网民不要随便在面子书透露个人行踪,以免成为罪犯的目标,希望大家引以为鉴!

2013年7月1日星期一

老天有眼?


放假后回到单位,听到了一个消息:“大熊猫”生病了。生什么病?好奇心作祟,不免也八卦起来。“大熊猫”平日得到“国宝级”的待遇,顶着很重要的职衔,获得特别优待,工作都有下面的人分担,他只需要用口而已。

八卦了一轮,终于探到了消息:轻微中风。哈,平时秉持的是“精人动口笨人动手”宗旨的大熊猫,让同事们颇有微言,常在背后议论他。站在他们的宗教的角度,拿多少薪水就要做多少工。拿高薪却做很少工,会遭天谴的。大熊猫拿很高薪水,工作却全部推给下面的人,老天爷也不答应?反正你也不做事,那就让你不用做了!

我不是要幸灾乐祸,我只希望老天爷开眼,让大熊猫因病而觉醒,尽忠职守,做好自己的本分。否则,好自为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