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7月27日星期六

为人师表?

如果一个教育机构的领导者,视弱势群体为“累赘”,他,还有资格当教育界领导吗?

如果一个为人师表者,骂学生“你不单样子长得丑,行为也很恶劣!”,他,还有资格执教鞭吗?

如果一个老师,为了整体业绩而嫌弃后进生拖慢教学进度,他,还有资格说自己很尽责吗?

当以上事件发生时,我不禁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地方、视力有问题听力更不行?然,这一切,的而且确的发生了,那么的真实、那么的残酷、那么的丑陋!

子曰:“有教无类!” 为人师表,必须不分种族、宗教、身份地接受并教导任何学生。韩愈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道理人人都懂,但不是每个人都做得到。学生者,学而后生也。学生如果不用教就什么都懂,全部学校都可以关掉,老师们统统都失业,回家吃谷种。学生不懂得的道理,老师要教他;学生没有一技之长;老师必须教会他;学生有疑问,老师要应该为他解答。为师不为学生,不如回乡种蕃薯。

想想,自己也不是好老师,孔夫子的教诲也没记牢。有教无类?对不起,有一种学生—— 懒惰又木头的学生,是我不教的,不是不教,是教不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