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猪牛不容


汇报会上,三节庆活动的负责人人的工作分派报告也接近尾声之余,一位印裔同事针对食物提出意见,要求负责人确保印裔禁忌的食物——牛肉不会再出现在餐桌上,让印裔同胞感觉不悦。负责人似乎知道她意有所指,很肯定地向她保证不会重蹈覆辙。两个人一言一语一来一往的同时,其他的同事反应不一。知情者,心领神会心知肚明;不知情者,一头雾水议论纷纷,会议室的气氛也顿时热了起来。

一周前,特殊教育组举办开斋茶会。身任辅导要职有幸受邀,我也成为他们的桌上宾。由于锁务繁多,等我到场的时候,茶会也差不多结束。一坐定,早就到场支持的拍档就拉着我咬耳朵。一位印裔老师因为牛肉而大发脾气,辱骂该名同事“愚蠢”,没有尊重别人的文化与禁忌,还把牛肉沙爹丢进垃圾桶,把气氛闹得很僵让人难堪。

不用问阿贵,今天是有人仗义而言,大义凛然。仗义者是老板的新宠,三千宠爱在一身,平日里除了当蛇王还耍太极。去年她荣获“优越服务奖”,在同事间引起不小的舆论。说话严肃中带点暧昧,听得我毛骨悚然。这号人物,在她自己的族群中也被列为“小心防备”类,擅长背后插刀。几位印裔同事都视她为洪水猛兽敬而远之,马来同事更不用说。而今她最亲近的就是特殊教育的那位同族同事,为朋友出面义不容辞。

我们生长在多元种族的社会里,谅解与体谅至关重要,才能促进和谐。姑不论这位仗义者有什么隐议程,当事人应该有所考量。俗语说:“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穆斯林容不下猪大哥,兴都徒也舍不得牛老兄。将心比心,既然各有所忌,互相迁就不就得了呗!不能吃,难道还不能望一眼?就真的是连看也不行,否则今天也不会有此局面,破坏了气氛!这边厢是不愿见之;另一边厢是不忍见之,唉 唉 唉 .....

想想,还是我好,什么禁忌也没有。肥猪也好犟牛也罢,照杀!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