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5月5日星期日

选贤与能



临出门去投票之际,翻开报纸,突然看到一段熟悉的墨宝。哈,师父又出马了!前两天一位长者发来一封电邮,说什么有一班有识文人‘坏鬼书生’,正当国阵与民联闹得天翻地覆之际,搬出这套陈年旧典,还请来顶尖书法家,特书世人共赞而从不实践的‘治国论’,我天资愚钝,听得我一头雾水。今早一看,恍然大悟!

去到投票站,车泊在大老远。一路走过去,“Ubah!”"Ini kalilah!"的呼吁不绝于耳。远远就看到投票站外的人龙,曾几何时看到如此壮观的场面?五十六年了,大家都醒觉了?好事!佳兆!

翻开手上的副刊,《礼运大同篇》的第一句进入眼帘。编辑嘱咐,投票前读一读,再做出最明智的选择。《礼运大同篇》里,孔子描述了一个理想的大同世界,提醒世人,广大而不偏私的道通达于全世界之际,普天之下的世界是天下人类共同享有的,它不属于某一个人,更不能让一个政党独霸天下。因此,我们必须选出贤明与有才能的人为民服务,国家才有前途。孔子所谓的大同世界,是和平的、是信实和睦的,大家不分彼此,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人人各司其职,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至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这一些还仰赖一个公平廉洁的政府。因此,选贤与能,是必要的。


读了这一段,我又想起了中国民主先驱胡适先生的一句话:“争取你自己的权利,就是争取国家的权利;争取自己的自由,就是争取国家的自由。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从来不是一帮奴才建成的。” 国家的前途,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谁有才干我们就选谁,做不好,五年后再换掉。

在人龙中,不时听到前后有人在议论。五十六年了,选委会的作业方式一成不变。一座微型民众礼堂,面积不大,里面设了三个投票管道。第一二管道大排长龙;第三管道寥寥无几。奇怪的是,为何放着礼堂大门不用,却让选民从旁门进出。礼堂旁的空地狭窄,排着两条人龙显得拥挤,大伙儿还得牺牲一下,免费喂蚊子。更奇怪的是,竟然没有人埋怨,大家都很有耐心的等候。看来,这回,大家是铁了心了!

排了两个半小时的队,读完了整份副刊,出了一身汗,我终于履行了公民的责任。你呢?

2 条评论:

  1. 可惜可惜!本土政客,会有几人认识孔老夫子的礼运大同篇?大同世界没人会懂,老千世界还差不多。

    回复删除
  2. 自古以来,懂的大有人在,尤其在中国,可是能做到的国家领导又有几个?我们这里的是懂的少不懂的多,更不用讲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