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5月14日星期二

杯葛不如鞭策


昨天在面书看到上述照片,我才搞清楚发生了什么事?

坦白说,很多年以前我就开始“杯葛”报纸,从天天看报不看会"死", 到后来越看越生气,我就不再天天看报纸。当年会有这举动,只要是因为发现报章上没什么好事可看,每天报道几乎不是杀人就是放火的新闻,要不就打枪劫夺,腥风血雨图文并茂。

遇到城中有一些文教活动,三言两语,要不就登在一个小角落,没注意的话就看漏了。我的感觉是,不看报纸对不起社会,看了报纸对不起自己。因此,打从那时候开始,我就隔三差五才看一天报纸,免得与社会脱节。

去年年尾听一位朋友提起某报的抄袭风波,我才发现自己真的和社会脱节了。发生了什么事,谁抄袭谁的文章。后来听说是报馆主笔抄袭外国的文章,后来辞职挂冠而去。我很疑惑,报章与报章之间不是有所谓“转载”的协议,只要付了版权费就可以光明正大地转载,犯不着也不需要抄袭啊!再说,涉嫌的报馆财雄势大,又不是付不起钱?昨天看到这篇帖子,才发现它的严重性。再加上最近该报最近就大选事宜报道失真又欠公,有偏向执政党的嫌疑,成了众矢之的,坊间更掀起一股杯葛罢看罢订该报的浪潮。

我不知道相关报馆身为么会有这样“失策”的行为。身为一家历史悠久的报馆,这家报馆没有理由不知道“抄袭”的后果。转载需要付费它又不是付不起,犯不着去冒那个险。更奇怪的是,事发后的善后工作也做得马马虎虎,至今仍沦为话柄。后来,该报的主笔可能因为抄袭风波后笔锋一改,改得不温不火,结果又引发读者群起而攻之。现在,报馆又因为立场有偏袒一方之嫌触怒了很多读者,引发了这场风波。

如果没记错,之前政府已经宣布出版执照获得自动更新,照理报馆不需要为了取悦执政党而偏向执政党。即使更新执照要看政府脸色,报馆只需据实报道,也没有人规定它一定要偏向反对党,采取中立即可。

当年,报业大亨无声无息的就把面临危机的两家报馆据为己有,让四家报纸变成“一家人”, 就已经很很不好。四家报馆同一个老板,老百姓那里还有什么新闻可看。如今同老板不同编辑团队的报纸的报道方针和风格决然不同,让我这个才疏学浅的小市民更是如丈八金刚——摸不着头脑, 越看越糊涂。

话说回来,读者有不满,可以提出意见,要杯葛倒不如鞭策它,让它痛改前非,回到正轨,继续充当人民的喉舌。毕竟,整倒一家报馆并不难,只是弄跨了它,对华社又有什么好处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