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江南逍遥游二-汗流雨淋上黄山

没去黄山之前,总听人家说上黄山很辛苦,要坐缆车还要徒步上山。我以为黄山和张家界一样,有力以徒步上山,没力的可以坐缆车。 孰知,原来不是这样。上黄山,在山脚下先乘玉屏缆车上到半山,接着要走八千多级的石阶,才能到达山的最高点——光明顶。一听到光明顶,侄子佳佳马上想到张无忌。哈,兴致很高!

玉屏索道

 黄山位于中国安徽省南部黄山市境内,南北长约40公里,东西宽约30公里,山脉面积120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面积约160.6平方公里,主体以花岗岩构成,最高处莲花峰,海拔1864米。黄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后因传轩辕黄帝曾在此炼丹成仙,唐玄宗信奉道教,故于天宝六年(公元747年)六月十七日改为“黄山”。

  上山的石阶,一年大概要上60次的地陪小汪打头阵,全陪小徐殿后。


地陪建议我们从后山上,说是路比较好走。她还交代,一路上要注意脚步,不要顾着看风景,要抱着“走路不拍照,拍照不走路”的原则,免得乐极生悲。一路上,我们走走停停,为了看风景,为了拍照,也为了歇歇脚,让随团的姨妈和嫂子们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可以继续上路。的确是这样,一路上的风景宜人,走道又小,一个不留神就会掉个粉身碎骨,葬身山崖。庆幸的是,游客不是太多,走起来还蛮轻松。听地陪说,之前一天的游客超多,上索道要排队等三个小时,下山更惨,排了四个小时。我们上山是不需要等,很顺利。出发前,地陪说气象预报上山会下雨,让我们预备雨具。我们向当地的小贩卖了即用即弃的雨衣,以防万一。

走到第一个休息站,老天爷果然下起雨来。地陪说气象预测很准的。其实,高山上多雨是肯定的。 我们跑进休息站的商店避雨,衣衣也派上用场了。雨稍微小了,我们又继续冒雨上路,因为我们争取在中午到达山顶,在山上用午饭。团队里年纪最长的姨妈老当益壮,嫂子们都让她比下去了。

 

吃过午饭,我们从前山下山。后山古木参天、绿意盎然;前山奇峰异起、陡峭险峻,可是景色美得叫人感叹造物者的鬼斧神工,让我犹如身处仙境。俗语说:“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不爬上陡峭的石阶,不登高峰,又怎能看到如此美景?
  
 飞来石 - 女娲补天剩下的一块石头,掉落在黄山上。 



半路上,遇到这位仁兄,肩挑两个大电视,看得大伙儿都傻了眼。我们背着装着食水的背包,两手空空的上路尚且气喘如牛,他竟然挑着两个大电视,过了一山又一山。 看到他,我们都不好意思喊累了。

从高处望下去,可以看到对面山壁上的人龙,心想,刚才我是怎样上来的?团队里年纪最轻的佳佳一路喊累,走到陡峭处双腿发软,口里还叨念个不停。此时此刻,即使让他看到张无忌,他也不屑一顾。

 
从后山上山,我们只走过一座山;从前山下山,我们要翻越三座山。我们来到黄山第一处,看到了迎客松,看到了徐霞客和毛泽东在山壁上的留言。来到这里,才算是到过黄山。拍完照,可以下山了。


 

下山的索道就在不远处,我们以为大功即将告成。孰知,老天爷再次和我们开了个玩笑,就在我们走到离索道不到100公尺的长廊,竟然有下起雨来,而且雷电交加。我心想不妙,想时迟那时快,话还没出口,索道中心发出播音,宣告索道因雷电必须暂时停止运作,这意味着我们暂时都下不了山。不一会功夫,长廊已经排成长长的一条人龙,大家一起在雨中站着等、痴痴地等。这一等,就让我们等了将近两个小时,才得以脱困。由于小贩卖的雨衣是黄色的,现场就呈现了一片黄潮,老哥还开玩笑的说想不到黄山上也有净选盟。

 

上山气管炎,下山关节炎。下山比上山难,两只脚好像不属于自己,一点儿也不听使唤。地陪说,不到黄山,不知道脚力有多好。明朝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两次登临黄山,赞叹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1979年邓小平视察黄山,指示“要有点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有人评黄山有“泰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衡岳之烟云、匡庐之飞瀑、雁荡之巧石、峨嵋之清秀”,并被世人誉为“天下第一奇山”。

中国人有句话:“黄山回来不看山,九寨回来不看水。”最好的山最好的水都看过了,此生无憾矣!从黄山下来后的第二天,大伙儿闹腿痛,都变成螃蟹,横着走路。嘿嘿嘿嘿,只有我没事,这该归功我平日训练有术,一周三四次的走山功课可不是盖的!

最后,奉劝有意上黄山的人,趁年轻、多锻炼后再去吧!黄山,肯定值得一游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