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1年9月28日星期三

大选的脚步近了

今早在行政处布告栏看到一封县教育局发出的公函,要征聘第十三届全国大选的选举工作人员,吁请校方推荐人选,也欢迎老师们自愿加入工作行列。

每次大选,学校都会成为当然的投票站,而老师们也理所当然地被征聘为选举官、检票员、计票员等临时选举官员。近期,首相频频出访全国到各地去走透透,探访民情,又大派金钱,已经让大家闻到大选的跫音。如今,随着征召公函的发出,看来第十三届全国大选的脚步不远了。

下个星期首相将提呈2012年度财政预算案,听说当中会有惠及公务员,尤其是教师的好消息。我不期望加官进禄,我只期望他正视我们这群从小学跳到中学的老师能够获得应得的薪金,承认我们在小学服务的年资,别让我们一颗上进的心,再度破碎,念了大学薪水反而不如那些没念的,在中学又要面对同工不同酬的窘境,就谢天谢地了!

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超级非洲和尚


周末早上要出席一个研讨会,我一早就出门,不是怕塞车,只因不确定目的地坐落何处,为了避免迟到,只好抹黑上路。之前到处问人,结果一人讲一个方向,不问不乱越问越乱。后来还是向一位住在附近的朋友询问,脑海里才有了一点谱。

当天的研讨会与辅导有关,主讲人又是当年念大学的教授,我满心期待能再让老师面授机宜。一路上顺顺利利,抵达目的地时时间还早,我到食堂去享用早餐。

八点左右,与会者陆陆续续抵步。报到后,我还有大把时间挥霍,坐在落地窗前看着室外的绿色世界,早起的鸟儿,福气不小啊!出席类似活动,等是预料中的事。还好我有备而来,一早买了份报纸,关心起国家大事。

根据流程表,八点半是开幕式,九点开始第一场研讨会,为时两小时。九点了,讲堂里还是稀稀落落的,迟到的陋习永远也改不了。负责第一场的主讲人已经到了,可是会还是没法开始。拖到九点四十五分,开幕人才姗姗来迟。

仪式正式开始,大会主席叮嘱开幕人,只有十分钟的致辞时间,可是这位非洲和尚,一讲就讲到十点半,还是司仪三催四请才甘愿结束他的话,一番没有内容的废话,口水喷得满地,喷锝全场的人妈妈声地乱骂,他还若无其事视若无睹地自己讲自己爽。结果主讲人在仅有的半小时,只好大略地发表他的原本需要两小时的论文,草草收场,让与会者无不惋惜,大吐苦水。一个早上的研讨会就让这个非洲和尚给破坏了。

惹人厌的人见得多,像这样超级乞人憎的厚脸皮还真是第一次领教。自恃自己是我们的州级领导,就以为可以为所欲为,我想,从今以后没有人会听他讲话了。

评判的标准?

上个星期奉旨参加县际辅导组再设计比赛,我参加的是博客建立比赛。顾名思义,就是鼓励辅导老师通过资讯工艺为学生提供辅导服务。

其实早在 去年年头,我已经为辅导组建立了一个博客,随时把一切邮箱辅导组的消息和资料贴在博客里让学生浏览。一年多下来,博客里内的帖文已经超过一百篇。当县教育 局宣布举办这项活动时,其他辅导老师都颇有微言,毕竟这又增加了一份负担,那时候全校也只有三所学校已经有了博客,我是其中一个。接下来,我只是继续跟进 博客的资料,再加上一些元素和功能,以符合评分标准,就可以上阵了。

比赛当天,参赛者必须向评判接受各自的博客,限时五到七分钟。别的学 校都派学生上场,只有几所学校是由老师上场。尤其博客是由我一手操办,我也懒得去培训学生,便决定亲自上阵。老师一开口,五到七分钟的时间实在没时间废 话,所以见到扼要是必要地介绍我的博客。反观学生一出场,好像都顾着介绍学校的硬体设施和行政,感觉上是离题了。管它呢?事不关己,己不劳心。

成 绩揭晓时,得奖的竟是建立不到一个月的博客,有一个博客只有两个帖文,连一些该有的元素和功能也不见影子,可是得奖啦!结果让人议论纷纷愤愤不平。根据一 位同伴透露,得奖的其中一个博客是抄袭人家的设计。其实,得不得奖不是很重要,只是一些评审的偏差总是让人输得心口都不服。在任何比赛中,评判的专业都是 不可置疑的,否则章程里不用列明,评判的决定是最后的决定,任何人不得异议。如果没有这项条规,我看没有人敢当评判。当评判的如果不能做到让人心服口服, 那将为赛会留下话柄。如果评得让人心口都不服,那真的要自我检讨。可是,又有那个会自我检讨呢?

比赛是残酷的,这也是游戏规则。有时候,评分标准只是摆设,得不得奖全看评判的喜好,与你的能力和技术无关。所以,不用太在意,重要的是接下来这些博客还会继续为学生提供资料,还是成为名实其副的装饰品,那就让时间来证明吧!

2011年9月20日星期二

挂羊头卖狗肉


上个星期四开会的时候,听到阿头说这个周末我校被选为一项大活动的主办地点,届时会有两位大人物大驾光临,并指示全体老师必须出席支持该项活动。各班级任必须确保课室的清洁和美观,而最惨的是校方的美化小组,必须在这个星期六之前把学校的每个角落粉饰一番,以便迎接大人物。

昨天早会时,阿头又向学生宣传这项活动,说是一个“不是非政府组织的团体”所主办的活动,而大驾光临的大人物原来是“走后门”部长和另一位自认流氓的部长。乍听之下,我还是搞不懂到底是什么活动,可是很明显的是,又是买羊头卖狗肉的活动。什么是“不是非政府组织的团体”?不用想都知道。后来听二副说是和“一个马来西亚”有关的活动,目的是要和这一带的社群打好关系。为什么要打好关系?不用问阿贵啦!主办单位星期五早上十点就要到学校来张罗一切,到时学校就必须把被征用的课室和停车场腾出来,老师们必须把车泊在校外。

今早,校工提着一桶漆,东髹一下西髹一下。B座教师的老师和学生忙着在为各自的课室打扮一下,挂窗帘钉布告栏,忙上一个早上, 课也不用上了。

要挂羊头卖狗肉,为什么不走远一点?为什么要选在神圣的学校。为什么不到民众会堂?为什么要干扰老师和学生们的上课时间。为什么要干扰学校的运作?

2011年9月16日星期五

司马昭之心?!


配合马来西亚日和国庆日,首相宣布了一连串所谓的好消息,其中包括废除最引发争议的内安法令、废除放逐他州法令、报章不必每年更新出版准证、保证政府不会因为证件不同而扣留任何人......

消息传出,顿时成为热门课题。也如我们所料,其他政要也马上纷纷跳出来举手画脚的发表看法,语多赞誉捧大脚一番。这一举措如果被诠释为大选来临之前买的糖果,也不足为奇。自从这一年半来,政府每次颁布有利于民的新政策,后面都会加上一句:这跟来届大选无关。其实,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有些话说了等于没说;有些话不说好过说;有些话是自圆其说;有些话是欲盖弥彰。

也许我们被骗得太多,已经麻木了。坦白说,我对这份大礼,尤其是第一项有点保留。我们还不知道,两项取代它的会是什么法令?会不会换汤不换药?会不会借尸还魂?抑或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新法令,暂时还不知道。说穿了,就是对他们没有信心。现在高兴会不会太早?

不过现在如果想高兴一下也可以啦!只是希望他们这次是真的讲到做到,不再让我们空欢喜一场!

3个半分钟和3个半小时

珍貴的三個「半分鐘」和三個「半小時」
請提醒自己的父母親及週遭親人..

摘自 洪紹光 教授著 生活方式與身心健康

科學家經常強調一句話:人要注意三個半分鐘,三個半小時。
三個半分鐘』不花一分錢,可以少死多少人啊!
很多人白天好好的,說晚上死了,有人說,昨天我還見過他,怎麼就死了呢?
原因是,他夜晚下床上廁所太快了,突然一起床,腦缺血。
那麼科學家怎麼提出三個半分鐘呢?
因為我們在遙控心電圖監測時,發現好多人白天心電圖正常,突然晚上老是心肌缺血,提前收縮,是什麼道理呢?
因為,他突然一起床,一下子血壓低了,腦缺血心臟停跳了。

科學家就提出了三個半分鐘:
1.醒過來不要馬上起床,在床上躺半分鐘

2.
坐起來後又坐半分鐘

3.
兩條腿垂在床沿又等半分鐘


經過這三個半分鐘,不花一分錢,腦不! ! 缺血,心臟不會驟停,減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瘁死(突然死亡),不必要的心肌梗塞,不必要的腦中風。

有 一次我講完課,有位老人大哭,我說:『你哭什麼呢?』他哭得非常傷心地說:『唉!我就是兩年前夜晚上廁所,上得快了一點、上得猛了一點,頭暈,結果呢,第 二天半身不遂,整整在床上躺了八個月,背上長起了褥瘡。我早聽這節課,就不致於半身不遂了,早知道三個半分鐘,我哪至於受八個月的苦。

三個半小時,就是

1. 早上起來運動半個小時打打太極拳、跑跑步,但不超過三公里 ,或者進行其他運動,但要因人而異,運動需適量。

2. 中午睡半小時,這是人生物鐘需要,中午睡上半小時,下午上班,精力特別充沛。老年人更需要 補充睡眠。因晚上老人睡得早,起得早,中午非常需要休息。

3. 晚上67 慢步行走半小時,可減少心肌梗塞,高血壓發病率






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重见天日



昨天的一场连绵大雨,终于把浓浓的烟霾冲散。今天早上,天阳一早就爬上来和大家见面。接近中午时分,蓝天白云出现在眼前,让人看了心旷神怡。

三个星期前,我们的天空被邻国不请自来的烟霾笼罩着,阴阴暗暗的、郁闷得很。每天看着郁闷的天空,心情也跟着郁闷,眼睛更是干涩,张不开之余还有点疼痛的感觉。几天后,连喉咙也有点不舒服。当局劝告民众要多喝水,尽量不要出行户外活动。两三个星期来我也遵循当局的劝告,暂停了户外运动,当个好市民。

我们这些市井小民,要减少出外不是问题。可是那些从事户外活动的劳动一族又该如何?我们有个好“邻居”,每年都会发生好几次林火,然后就很不客气任它往我们这边飘。而我们的好政府,除了叫我们做好“自救”的措施之外,不知道他们还做了些什么?的确,我们除了“自救”,还有求老天爷开眼,适时地下几场大雨,为我们解围。

老天爷待我们不薄,连续几天的大雨,今天终于让我们“重见天日”了。

2011年9月12日星期一

人生难得双节庆



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生日碰上中秋,一生中也许只遇到一次,感觉分外温馨。一早,双节庆的贺词如雪片般通过科技出现在我的眼前,让我受宠若惊之余,也感激亲朋戚友和一群学生的祝福。

上个星期五,七个去年毕业的学生特地跑回学校来帮我庆生,给了我一个惊喜。情节很像电影里面的,显示几个女生先到,不露痕迹的,三个男生后来才出现,还带着蛋糕。之前他们说要来,我并没有想到他们的最终目的,因为“庆生”从来不是我关注的。第一次在学校和学生一起庆生,感觉很特别,很有意义。

碰巧今年的生日又遇上传统的中秋节节上加节,喜上加喜。这是有生以来第一次,也许不会有第二次,所以很难得。再加上赶上资讯工艺发达的时代,可以收到有史以来最多的贺词。一生难得双节庆,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谢谢大家,我除了感恩又赚了一年之外,觉得很幸运很幸福,也真的希望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

中秋快乐!

一轮圆月映照五湖四海新知旧识,万点繁星闪耀咫尺天涯益友良朋!
月圆圆,人甜甜,祝你越来越有钱。
月光光,人双双,祝你心情多放宽。
贵人齐,小人离,祝你事事都顺利!
祝愿大家中秋节快乐!

2011年9月11日星期日

值得一“尝”的《辣死你妈2.0》


当年一首改编自国歌的《我的NegaraKu》搞到满城风雨,也让黃明志这个少不更事的留台生一举成名,成为国民,尤其是华社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当年如果不是308之后,黄明志回国后肯定不会有好果子吃。

潜伏筹备了两年,黄明志的第一部国产电影《辣死你妈2.0》终于和大家见面。电影的剧情还是围绕在黄明志对国家社会的不满,庆幸的是,这回,少了秽言秽语,却也不失他的批判本色。在电影里,举凡国家政策、执法单位、社会现象、历史人物、民族风俗都难幸于免,成了他批判对象。他所影射的对象几乎呼之欲出,但却让人不能作声,否则难逃对号入座之嫌。它虽是一部喜剧,让观众大笑一场之余,留下很多想象空间,让观众省思和缅想。

这是一部语言参杂的电影,充分的表现我国的多元文化和语言特色。潮州话、客话、海南话、福建话、广东话、华语、国语、英语、淡米尔语;若一定要把它归类,只能说它是马来西亚电影,不能以语言来归纳。语言,当然也是我们熟悉的大杂烩,不规范但亲切且经典。演员方面也是大杂烩,除了各种族的年轻当代演员之外,还把一些老一辈的甘草演员都扎上一角,为影片增添看头,异族也会因此而买票入场,捧黄明志的场。

当年他闹到满城风雨的时候,我就说了。黄明志很有才华,尤其是艺术方面。他的歌做得好,他的声音也很好,只是一时还分不清台湾和马来西亚的政治气候。有朝一日如果他认清了事实,搞清楚侮辱讥讽和批判的差别,肯定会有作为。如今,他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

《辣死你妈2.0》,值得一尝,“笑果”很好,回味无穷!

2011年9月10日星期六

一科不及格

放假前去验血,前天去拿报告。实验室的职员说,我的成绩单很漂亮,不用担心。舞可以照跳,马可以照跑。

我打开一看,还是像前两年一样,一科都不及格——胆固醇超标。她说问题不是很大,只是超标一点,不需要吃药,只要定时做运动就没问题。听起来有点像平时自己安慰学生的话:“没关系,一科不及格罢了!而且分数也很接近及格,只要再努力一点就行了....” 可是我已经很努力了,我每隔一天就去森林研究院运动,有风雨才改,怎么胆固醇总是不见下降。她建议我多吃谷类,如麦片、糙米等五谷。麦片有吃,糙米吃了一段时间后就放弃,看来又要从新考虑了。

接着,她又为我检查骨骼,看我的骨骼有没有疏松的迹象。检验结果令人鼓舞,她说我的骨骼不但正常,还比同龄人的骨骼年轻。哈哈,这很中听。这对爱喝咖啡的人来说是好消息。她劝我别喝咖啡,我说不和很难,尽量少喝吧!找借口是人的本能。

以后,应该要调整饮食习惯,一定要把不及格的一科修好才行,我想。

2011年9月9日星期五

老之将至,幸也!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经之途。然,人们却视它为畏途。尤其是女人,最忌讳别人说她老。不单是女人,男人也怕老。常言道:“自古英雄与美人,不许人间见白首”。男人怕英雄迟暮;女人怕红颜色衰、秃头脱发是男女的天敌,无不望除之而后快。

其实,有机会老,何惧之有?有机会老,应该庆幸。有机会老,表示你身体健康,能走能动。有机会老,表示你已经身经百战,可以倚老卖老。有机会老,表示你有福气,可以颐养天年,可以含饴弄孙。如果没机会老,可能已经夭折,可能英年早逝,可能天忌英才。

所以,如果老之将至,值得庆幸!我们应该坦然接受老之将至,在老之前,努力赚钱努力存钱。有朝一日面对老的时候,才有钱去拉皮,去植发,去做假牙....哈哈哈.....

2011年9月2日星期五

乐极生悲




这几天。在电视上一直看到有关中国海宁钱塘江观潮的新闻。前两天,新闻报道,素有“天下第一潮”的钱塘江大潮因为“南玛都台风”效应,提前掀起大潮,吸引了不少观潮客。当天,一名女记者因为站得太靠近,被激起的海浪打个正着,庆幸没有造成伤亡。

前天,适逢农历八月初三天文大潮日,再加上台风的推波助澜,钱塘江掀起了20多公尺高的巨浪,不但冲毁了堤坝,也将岸上的护栏冲垮了70多公尺,还险些圈走百多名观潮客。从银幕上看到,观潮客看到巨浪迎面而来,观潮客相互闪避,结果因为互相挤压而发生碰撞,导致有人骨折、有人跌倒后撞在石头上而受伤,必须送院就医。这起意外,造成个人受伤。

我们认识“天下第一潮”,应拜金庸先生的大力推荐。在《书剑恩仇录》中,金庸对“天下第一潮”做了详尽的描绘,让天底下的武侠迷莫不梦寐以求有朝一日能亲临现场一睹为快。曾几何时,海宁钱塘江曾经也是我向往的地方,但是因为观潮的日期不是学校假期,故迟迟没有成行。再加上近几年常在电视上看到观潮的报道,发现钱塘江的回头潮,不如纪录片所看到的"一条白色的巨龙",而是浑浊的海水,想必是环境污染之故,观潮欲也大打折扣。

观赏景点是赏心悦目的事,是大快人心的事。然,欢乐之余,必须注意安全。我们时常看到报道,游客欣赏大瀑布失足跌入山谷、登名山摔死、海边游水溺毙、滑雪跌死.....,旅客到异乡旅游时发生意外送了性命的事故不胜枚举。出外旅行,求的是快乐,不是悲伤。旅行的时候,个人安全还是要放在第一位,免得乐极生悲,害了自己,苦了家人,遗憾终生。

2011年9月1日星期四

由秋入夏难!


自从入住空中楼阁后,我就患上了气温敏感症。

我的空中楼阁在六楼的高度,平时风凉水冷,空气流通。入伙前,在客厅安装了空调,以防万一天气燥热时可以派上用场。经历了97年的妮娜效应,备受酷热的天气折磨。那时候住的是租的一间屋子(即房间),没有空调设备只有吊风扇一把,吹不走满屋子的热气,每晚好像睡在火炉里。孰知,空中楼阁位高气爽,空调派不上用场,住了几年还用不上十次。

住惯了空中楼阁,回到平地上,日子就难过了。每次回乡前总得咨询一下老家的天气。老家靠海,天气炎热雨量少,一回到老家,受不了它的酷热气候,坐也热站也热坐立不安。一天冲好几次凉,还是无法消暑,恨不得跳进浴缸里。每次假期小住几天后,我就走为上着。

人就是这样,过惯了舒服的日子,就再也难以适应恶劣环境。俗语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我是“由夏入秋易,由秋入夏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