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历史的伤口


311日本大地震消息传开后,为了获取更多资料,我特地到雅虎去浏览。

已进入大地震的留言板,进入眼帘的竟是一大堆网民的留言,而这些留言竟是叫人出乎意料的。根据常理,看到别人受了灾,我们难免会为他们惋惜和同情,心里除了祝福之后,也许还会盘算着如何能够向受灾人施以援手。可是,当天在雅虎的留言,有半数以上都是抱着幸灾乐祸的揶揄讽刺。从留言不难发现留言者都是大陆网民,她们承受着当年国家被日军蹂躏的伤痛,把311日本大地震视为因果报应,认为这是日本人为当年的恶行受到的天谴。

二战时期日军在亚洲国家所作的暴行的确叫人发指。然,二战后日本也为广岛的事故付出了一定的代价,它受到国际的制裁与约束,在军事上只求自保,而日本一直以来都安分守己。进入二十一世纪,从战乱重新站起来的中国与韩国的慰安妇,虽不断地对日本追讨当年的“肉债”,可是至今都只是悬案一桩。日本当局由始至终当不肯为当年的暴行向全人类道歉。今天,面对一场灭亡之灾,也难怪还有很多人对它不可置否,有者更恨不能落井下石,多踩一脚。

在某些人看来,这些网民也许有点冷血,别人有难我们不帮忙也就算了,怎可幸灾乐祸呢? 可是,如果大家回顾过去,翻开历史的伤口。有些事,永远也不会忘记;有些人,你永远也不能原谅他。或许我们该说一句:人之常情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