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1年3月5日星期六

考与不考?


最近,我的母校——育群国民型中学成了报章上的焦点,曝光率很高,因为该校的三机构议决,不考华文的中五生被吁请转校。这是母校创校以来的头一遭吧!不考华文须转校,这是不成文的规定,让学生不禁要控诉,不考华文,是千古罪人吗?

其实,追根究底,要怪就怪“华教困境”半世纪来一直像孤魂野鬼般阴魂不散地困扰着华社。为了留住我们的根,我们的先贤出了很多汗流了不少血,任何跟华教有牵扯的人都不敢掉以轻心,冒然让华教的前途断送在自己的手里。为了确保华教的薪火得以延续,三机构情愿忍受“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而出此下策。

站在华教的立场,这种非常手段无可厚非;站在学生的角度,个人权利被剥夺。消息见报后,引来各方的激励讨论和抨击在所难免。那边厢,全国国民型中学校长理事会主席也力挺三机构,认为弃考的先例不可开,否则后果严重。那边厢,有人呼吁不要让学生太沉重。

在成绩至上的年代,全科特优成为质优生追逐的目标。不完整的中学华文教育让学生望华文而兴叹,出其不意的新华文科考试模式更让学生吓破了胆。考与不考的对错问题,谁说得准?也许我们应该考虑一下,为什么多年来的中学生华文程度每况愈下?为什么学生不读华文?为什么学生要放弃报考华文?为什么学生会觉得考特优的华文会破坏整张成绩单?一旦这些问题都有答案了之后,我们再来探讨考与不考的对错问题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