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1年1月7日星期五

各得其所

看到最后一位学生满心欢喜地离开后,中四的编班终告一段落,我总算可以坐下来歇一下松一口气。

从上个星期三开始着手根据学生的PMR成绩编班,开学后我和拍档就被学生追了一个星期,理科的要换去簿记班、簿记班的吵着要念理科、商科的要进经济班、职技班不喜欢职技....换的理由很堂皇:志愿。有人想当医生、有人立志当会计师、有的说他的班很吵要换去另一班,学生言之凿凿,当老师岂能小觑!学生什么理由都敢讲,只有一个理由不讲——跟风。要求换班的学生当中不乏要跟随朋友的步伐,当老师的不是不知道,只是不能当面揭穿他,免得伤了他的玻璃心,更不能误人前程。

为了解决这些学生的诉求,我们采取最专业的方法。首先,家长必须为孩子呈上上诉公函,以确保换班是家长首肯的,避免家长被蒙在鼓里怪罪校方。接到公函后,我们必须审核该学生的成绩,确认它是否符合换班资格。过后,我们必须向学生阐明不同科系的出路,让学生清楚自己的未来路向。我们也必须和有关科任老师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而最后阶段要做的就是核准或驳回学生的申请。在处理过程中,我们尽量做到尊重学生的选择,让学生得偿所愿,开开心来上学。

今天一早,我们三人小组花了整个早上的时间,才把所有申请审核处理完毕。核对了新名单后,我就抱着一大堆名单回到辅导室,等候学生上门。放学铃声响后的几分钟,有关学生已经应约而来。看到学生满意的笑脸,忙了这么多天也是值得。希望学生进入自己喜欢的班级后,能用功读书考取好成绩,将来谋得好薪情有钱途的优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