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0年9月13日星期一

公开的“日记”别乱写!


自从资讯工艺再没有得到人们的同意之下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发展开来,创建网志似乎已经成为一种风气和趋向。

刚开始,我这个井底之蛙看到别人有博客,搞不懂是怎么一回事可又羡慕得不得了。后来经专人指导总算给自己也弄了一个,得空时就在上面涂鸦,管它东南西北风。后来开始有人追踪我的博客,不仅沾沾自喜。想当年曾经幻想当个作家,可惜却不小心跑去误人子弟。再后来又莫名其妙地跑去念书,过后又改当“清道夫”,离“作家”二字越来越远。有了个人博客后,偶尔也可以过一过“作家”隐,在空中“胡言乱语”。

昨天,某官爷突然呛声:社交网站不是私人日记,若言论出错或会被捕。此话如当头棒喝,敲醒我这个梦中人,这话让我想起古代的文字狱。古代的皇帝可以为了某官员或某人说了一句他不爱听的话,或写了一些他不喜欢读的文字,就可以把当事人打入天牢,重者斩首示众,轻者终身监禁永不见天日。文字狱之所以成为文字狱,只凭当权者一句话。“文字狱”在清康雍乾尤为恶劣,“盛世”的箫鼓难掩一个时代的腥风血雨,“避席畏闻文字狱,著书皆为稻粱谋”。

想不到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还会历史重演。看来以后写此类公开的“日记”要小心慎言,免得惹上“文字狱”。“作家”当不成不要紧,若要去蹲牢房那就呜呼哀哉啦。

4 条评论:

  1. 对,搞不好连退休金都丢了才凄惨!我们这些吃公家饭的小心为妙!

    回复删除
  2. 我们可以“身在曹营心在汉”,哈哈哈....

    回复删除
  3. 你说,他们是不是看了太多的古书,学会那些文字狱的鬼东西,显!

    回复删除
  4. 这些人懂什么“文字狱”,只不过是表面民主内里封建,只许官家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