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0年9月7日星期二

「门当」与「户对」

相信大家对于「门当户对」这个成语是再熟悉不过了,但是要说到「门当」与「户对」,可能有一大票人不知道到底是指什么吧!我们向来把「门当」与「户对」误解为「铁门对铁门」「木门对木门」。其实,「门当」与「户对」是居家大门的装饰:

这就是「门当」,是放置于大门兩旁的一对石墩,用來镇宅装饰、稳固门面之用。


鼓形的门当是代表武官的宅邸。
箱形的门当是代表文官的宅邸。

「户对」是置于门楣上方或两侧的圆柱形或六角圆柱形的木雕或砖雕,用于家有喜庆时悬挂灯笼之用。


一般平民百姓都为两个户对。
高官或大戶人家则有四个户对。
皇亲贵族可能有更多,因为必须是成双成对,所以称为「户对」。

古代的建筑中,大门前有门当的宅邸,门楣上方必有户对。而且「门当」的大小、和「户对」的多寡,也是主人身分与财势的象征。因此古时候的人,在儿女嫁娶決定前,常会暗中观察对方的「门当」与「户对」。以致于演变成現在社会观念中,衡量男女双方家世背景的一个成语。

3 条评论:

  1. 原来是这样哦!哈哈,我才知道。

    回复删除
  2. 不客气,好东西应该和大家分享,能让大家“开眼界”是我的荣幸!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