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0年2月19日星期五

落汤钱


除夕晚上吃过团圆饭后,嫂子开始准备做“落汤钱”。

“落汤钱”是潮州人过年必备的食品。它的材料与制作过程和广东人的“麻糍”,只是配料方面多了黑芝麻。根据古人的说法,先将糯米粉加水,搓成糯米粉团,分成重约250克的小圆团,放进开水锅中煮至浮上水面,捞起放在盆中,用木棒顺同一方向,擂搅至粉团纯滑,然后再将糯米粉团放入锅中,用葱油煎至两面微脆,再放在砧板上,两面撒上搅拌均匀的糖粉和炒香白芝麻,切成小块摆盘即成。但是老祖宗南来后,做法已经有所不同。以前妈妈要做“落汤钱”必须先在除夕前一天把糯米浸泡一个晚上,除夕早上拿到街上的商店去磨成浆,再把它放在锅里蒸。蒸熟后,再用汤匙挖出一块块,泡上之前炒香磨碎好的黑芝麻,沾上花生碎即可使用。现在做就方便多了,只消买一包糯米粉。嫂子依样画葫芦,不用半小时及大功告成。

“落汤钱”是一家人都喜欢吃的新年食品,也是新年最期待的食品。老祖宗规定只能在过年时吃,平时不可以做来吃!我不明白为什么,可是老人家的话不能不听,只好一年一吃,期待可以吃“落汤钱”的日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