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20年6月7日星期日

自我增值

今天不写字,纯粹打打字。
不写字,因为没材料。写了二十多年的字,第一次把家里的墨汁都用完了。这绝对经典,该载入个人史册。 打打字,因为超过一年没敲键盘,手痒。
望着收藏多年的那台砚,想起古时候的文人雅士公子哥儿辰时要作文,他们的书童也许寅卯时就得开始研墨。我比较幸运,活在现在省去很多麻烦。否则,我也雇不起丫鬟啊!
这台砚,当年从在旅途中碰上,当然不是最好的。但以个人当年的工资,我也算是奢侈,咬着牙败了一回家。古人曰:"玩物丧志"。庆幸的是,我玩物,但没丧志。

收藏了这么久,它就一摆设。即便今天家里没有墨汁,行管未解禁书局又没开门,它依然是摆设。人们常说物尽其用,不用白不用,可我觉得不实际。因为就算我耗上一上午磨断了手,也不够我画一回蜘蛛。毕竟在这个年代,没必要这么做。
有些东西随着社会进步的洪流而被淘汰,失去了它的实际作用。砚虽然失去了它的实际作用,可是却晋升为艺术装饰品。不但没被淘汰, 反而身价更高。
人也一样。人,如果不自我增值与时并进,迟早也是被淘汰的。对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