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20年6月7日星期日

最清静的教师节

入行逾卅年,第一次不用公式化地庆祝这个乏善可陈的节日 —— 教师节。

回想以前在华小,平日里为了教务把你累个半死,教师节这一天继续折腾,就怕累你不死。说是教师节,学生家长报效一大堆食物,让学生在班上开大吃会。吃完后,留下残局给你收拾。现在在中学,教师节由教师联谊会负责,用老师们付的年费张罗一切,礼物、聚餐都是自掏腰包。学生听到有庆典,出席率少了一半。

今年恰逢行管令期间,一切都省了。不用逢场作戏,没有公务缠身,还我一个清净自在的节日。

今年的教师节主题,我把它译为:"从师求知识,塑造新生代"。这个主题,应该是因为今年疫情突发行管期间,教学活动都搬到网上的缘故。当初行管令一出,没有几个会料到会拖这么长的一段时间。进入第二阶段,上头下了通令,停课不停学。这一通令让不少视电子工艺为洪水猛兽的老师顿时如临大敌。
实际上,网上教学对老师对学生对家长都是一大挑战。"从师求知识",老师如果平时不与时并进,这几个星期用心学习,进行网上教学也不是问题。当然,有些老师会如外行人所说的,这段时间什么都不用做,摇脚摇到长短脚。都说教书是良心工作,过得自己就好了。很多学者专家都说老师是最不愿意改变的物种,平时不断鞭策学生力求上进,自己却一本通书读到底,一招走天涯。
古人曰:"负笈从师,不远千里",满腹学问还得背着书本,不计路途地到处去拜师求学。科学日新月异,一切皆在弹指间。社会天天在改变,为人师表不求上进,如何教育下一代!
"从师求知识,塑造新生代" 很应景,尤其在这个非常的抗疫期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