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6年12月26日星期一

教育副总监给家长的一封信

过了圣诞节,新学年开课在即。家长们,尤其是新生家长,肯定为了新生忙着张罗开学的必需品。在您送孩子去学校之前,与您分享我国教育副总监给您的一封信:

致,
各位新生家长:

如果您不能接受以下十三事项,别送孩子去学校

给各位家长的提醒,老师也是为人父母。提醒各位,希望我们能在充满关怀的社会培育我们的下一代。

切记:

1. 我们的孩子不是很优秀.....

也许他在家里很听话,是个乖孩子。背着我们,他也可能很顽皮。·所以,他有可能跟老师顶嘴、打同学和做出我们预想不到的事。

2. 课室里不止我们一个孩子......

现在的家庭顶多六七个孩子。即便如此,我们也未必照顾周全。孩子多说几句我们就叫他安静。想象一下,如果我们有多胞胎40个孩子。老师教书的时候,就是那么一回事。

3. 我们的孩子也会说谎......

别听孩子的一面之词,他可能撒谎。不管你对孩子多有信心,他都有撒谎的可能。先搞清楚别急着发飙,免得自取其辱。

4. 我们的孩子也可以被骂.....

我们的孩子不是天使,他不是完美的且难免犯错。他需要被教育,在家在校他也许判若两人。在学校,他也许很烦人而我们不知道。如果他被骂,那表示老师正在教育他。

5.回想当初为何我们送他去上学.....

碰一下都不准想要让他变成巨星吗?捏一下也不行想要他成流氓吗?。教训一下也不能想让他目中无人吗?

6. 他正接受一套我们未必不认同的教育方式......

如果不能接受别人用不同的方式教育我们的孩子,那就别送他去学校。我们不能期望别人的教育方式和我们一样。我们的教育方式未必就对。

7.我们不可能灌输孩子全部知识.....

我们需要老师。我们也许精通化学但是却不懂化学、地理、生物.....我们希望老师们把知识传授给孩子。尊敬老师吧!

8. 钱不是一切......

我们或许富有,但钱不会让孩子变成完美。钱不能保证他的品格。他需要教育,被教育和被塑造,才能让他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9. 我们无法自己教育孩子......

我们的孩子需要学习与社会接轨。他需要学习如何面对残酷的世界。他需要学校让他跨出第一步,让他学会如何立足于社会。给老师一点空间,让老师帮助我们。

10. 我们不是这世上最对的人.....

老师的教导方式也许和我们不一样,可是他们的教学经验我们无以媲比。大不了我们也只教育六七个自己的孩子,可他们不单只教育自己的也教育了或百或千个别人的孩子,就像教育自己的孩子一样。

11. 不要对老师颐指气使.....

身为灵魂工程师,不光为了俸禄也为了传道授业育人育才。他们的奉献千秋万载受后人敬仰。

12. 子曰:“尊师重道.....”

没有老师,我们会是什么样?不尊师,学无所成。俗语曰:“品学兼优”,如果不尊重老师,考到11科特优又怎样?只要品行好,学业不佳也不要紧。行行出状元,品格和态度才是至关重要。

13. 老师总是嘱咐孩子要孝顺父母.....

老师总是嘱咐孩子要孝顺父母,要为父母着想,家长呢?我们总是对老师诸多挑剔,总觉得自己更优秀,比老师们有钱。学有所成不光是用A来衡量,而是视乎孩子是否能把所学的知识作为人生的指标与参考。

2016年12月16日星期五

旧地重游曼谷行(五)—— 俺是泰国妹?

经历了今天不知明天事,受尽了无良司机坐地起价又不识路的怨气后,本以为这趟曼谷行除了消磨时光之外不会有什么收获。孰知在游览了动物园和有机农场后,总算觉得有点意思。而最后一天在曼谷的故地重游,竟有以外的惊喜。
第一次去曼谷已经二十多年前的事,对曼谷,除了“堵车严重”之外,唯有的印象就是享誉国际的卧佛寺。二十多年前,曼谷的大皇宫应该还没开放给游客参观,这趟去又刚好碰上先泰王驾崩,而那天刚好又是先泰王的冥诞,酒店经理说大皇宫关闭三天,看来又是不得其门而入。退而求其次,重游卧佛寺也不错。

我们打的出发,司机把我们载到皇宫路。整条路已封锁,我们只能在路口下车。要进皇宫街,必须经过警方的检查站。当地公民必须出示身份证,外国人必须出示护照,还要接受搜身检查。皇宫路两旁排满身穿素服(黑衣黑裤)的泰国民众,他们都是从全国各地来到首都瞻仰已故泰王的。在这个年代,一位君主能获得老百姓如此崇高的尊敬和爱戴,真是屈指可数。
                                

皇宫街好长,当局还安排了巴士接送民众。顶着大太阳,走没两步路就觉得很累,我们也不管巴士会在哪儿停就跳上巴士,最重要是省脚力。孰知,巴士原来是把我们载到路口,而卧佛寺近在眼前。朋友说既然已到了卧佛寺门口,那就先进去参观卧佛寺,再回来参观皇宫。

走进寺内,看到几组人在门口准备食物。一问,原来是当地一家慈善基金会为远道而来瞻仰泰王的民众而准备的。外面的民众数以千计,那要准备多少食物才够?这个国家真的太叫人佩服。这种万众一心的情景,自古以来有哪个朝代曾经出现过?好像没听过。

卧佛寺还是一如既往,游客很多,尤其是卧佛殿,证明有魅力的是卧佛。走走看看,故地重游也绕了两个多小时。二十多前的景象已不太记得,这次来发现寺内的守门神竟然有中国四大天王和四方的守门神。而泰国本土的猴神几乎成了配角。离开时去到出口处,基金会的午餐已经准备好了,工作人员盛意拳拳,我们也蹭了人家一餐。

吃饱喝足后,还是要去大皇宫看看。要进入皇宫路,又要再次经过检查站。守卫如此森严,目的就是为了保护皇宫,也保护先皇。入口处外面有一大群外国人站在入口处,不知在干什么。门口停放了很多豪华房车,很多军官和高僧陆续进宫,应该都是来为祭拜先皇而来。看到民众列队入宫,我们也跟在当地人的后面,排队进皇宫。进入宫门,看到卫生间的指示牌,我建议先去“光顾”。友人没反应,回头一看,咦,怎么不见人影?跑到入口处去看,人在外面,说是被挡在外不准进入。我百思不得其解,若说游客不准进入,为何我又可以进?不管啦,既入之,则安之。大皇宫,一个人照逛不误。
泰王的皇宫,一样富丽堂皇金碧辉煌。没有导游又看不到泰文,犹如瞎子摸象,一切靠猜。看到一座大殿,我猜这是皇宫主殿。殿门口聚集了很多军官和僧人,看样子是在诵经祭祀。殿前有四座泰国守门猴神,守着皇宫守护国王。皇宫实际上有多大我也搞不清,感觉上大概看到的也是冰山一角。独自逛皇宫也不止我一个,还有一个外国妹。我就纳闷她又是怎么混进来的?
从皇宫出来后,找到了在皇宫外闲逛的友人,听她说起被挡的过程,还是搞不懂为什么我?能大摇大摆走进去,到她就被挡了呢?难不成是因为我白衣黑裤。入乡随俗,这趟去泰国,我们也是素装上路。抑或是晒了几天,把我晒成了泰国妹?嘿嘿嘿.....

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旧地重游曼谷行(四)外来动物惹人爱

波那扎外来动物园(BONANZA EXOTIC ZOO ), 顾名思义,大概可以预见园里到底养着什么动物,只是绕了一圈才知道物种的丰富,稀罕动物的可贵。
 买了票还没进门,就看见一只似马非马、似驴非驴的小家伙从园里飞奔而出,绕过人群跑到草地上吃草。仔细端详了一会儿,才确定那是一只微型马,可以怎么头长得忒长。难道,马不知脸长?
动物园内游客不多,我们可以慢慢走慢慢看,甚至可以在每个笼子前呆很久,尽情地拍照。这家动物园里养的动物真的很特别,都是一些少见的动物,当中包括羊驼、绵羊、小白狮、白老虎、鼠鹿、犀鸟、白鹦鹉、长尾鹦鹉、五颜六色的鹦鹉、绢毛猴、白顶狨猴、黑耳狨猴、红递狨猴、浣熊、鹤、白孔雀、鸵鸟、长颈鹿、玲珑鸡、长耳豚鼠、越南松鼠、袋鼠、白袋鼠、乌龟......
这些动物都是从外国来的,并非泰国境内的动物。第一次在动物园看到那么多稀有动物,心情有点小激动。在他国参观过的动物园,除了中国的熊猫,就是纽西兰的奇异鸟。这个外来动物园的确物有所值。下回如果去考艾,千万别错过。

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旧地重游曼谷行(三) —— 葵花蘑菇有机农

在考艾转了四天三夜,发现这个地方其实不是很大,来来去去也就在一个地区转来转去。也许是旅游行业刚刚起步,有些地方的路牌也不是很明显,让人好找。司机更因为行程让他走回头路而跟我们红脸发脾气。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人在异乡,为了顺利完成旅程,只能看司机的脸色,忍气吞声。所幸在大伙儿的配合下,我们还是走完了几个著名的景点。而考艾特别的还是农业景点,可见这个国家的农业相当蓬勃。

吃过了度假村的简单早餐(面包喝咖啡,其他的自己掏腰包自己加料。)后,我们出发到考艾蘑菇园参观。这是一个培植蘑菇的地方,这里培植了各种蘑菇、灵芝。一进门口,迎接我们的是一系列的蘑菇造型凉亭,有大有小,五颜六色的,很是吸睛。讲解员带我们到每一间培育室去,为我们讲解培育蘑菇的过程。培育蘑菇很重视环境气温和卫生,培育室都是封闭式的,进门前鞋子还得先消毒。蘑菇园内还有蘑菇产品专卖场,售卖各种蘑菇产品。除外,院内也设有一间间蘑菇造型度假屋供游客借宿,室内有床、卫生间、电视机,相当别致,收费也相宜。

午餐后,烈日当空。顶着大太阳去看向日葵,正合时机。然,牺牲是难免的。一朵朵比人脸还大的向日葵,趾高气扬地抬起头,笑迎游客。车一停,司机反常地丢下我们直奔入口处,我还纳闷他怎么没像之前一样一下车就先为我们开车门,难道人有三急。等到我们去到入口处时,他已经帮我们买好门票逐一发给我们。后来我才听团友说,一张20泰铢的门票,他竟然收我们100泰铢。没有不偷吃的猫,但偷吃也要抹嘴啊!售票亭明明写着一人20泰铢,他怎么那么明目张胆?其实,他是知道我们投鼠忌器,奈何不了他。对于他的可恶行为,我们还真是无话可说,不光不愿意和他翻脸,还得继续装傻扮懵,让他沾沾自喜。不看他的脸,还是好好欣赏太阳花吧!

吉姆·汤姆森有机农场,距离巴冲大约70公里,是一个值得一游的农场,每年十二月的第一个星期六开放给公众入场参观,为期一个月。这一趟我们正好赶上了。这个农场的创办人吉姆·汤普森原是一名建筑师,二战后成功地把泰国丝绸销到西方市场,振兴了泰国的丝绸业。由于开放的农场腹地很大,农场内安排了接驳定点接送,让游客环游农场一圈。园内第一区是五颜六色的果园、苗圃、花园和水培蔬菜。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当属巨型南瓜和草坪上的大小南瓜,和五颜六色的花海。看到争丽夺艳的花卉,呼吸新鲜的空气,再抑郁的心情也可以放轻松了。第二区是泰北农村的居住环境和泰北美食售卖区,食物美味价格也合意。第三区展示了蚕的生命周期和丝绸的养殖过程,供游客近距离观赏,看看蚕宝宝,也了解丝绸的织布过程。第四区是农产品专卖站,收买各种有机农产品,当然也少不了旅游纪念品。这一趟,的确获益良多。

2016年12月8日星期四

旧地重游曼谷行(二)异国风情在考艾

走了一趟考艾,才发现它的魅力所在。除了第一站的法式酒庄,这里还有小意大利购物坊,德式古堡餐厅,英式小花园,欧洲主题餐厅.....感觉上好像到西方国家走了一趟。

A) Palio Pizzia 小意大利
拥有意大利小镇气息的购物悠闲区,无论是一张椅子、一扇窗、一道门、一个街灯、一座雕像,都抄自意大利。每栋建筑屋都卖着不同的商品,从衣服饰物、当地或国际知名品牌、各式各样的餐馆、甜品店等。最重要是它有拍不完美景,走到哪儿就拍到哪儿,就连不爱拍照的我,一个不留神也拍了不少照片。购物本来就不是我的强项,到了这里更加忘了购物,连window shopping也省了。


B). Primo Piazza
Primo Piazza是一个占地不大的主题广场,不到半小时就可以走完。但是这里胜在风景和欧式建筑物,绿草坪,还有可爱的绵羊和草泥马。绵羊和草泥马似乎见惯了游客对他们的青睐,悠然自在地玩乐、吃草,更期待游客能花钱买点饲料给它们喂食。广场内的绿草破很吸睛,让人有在上面翻滚的冲动。



C) Midwinter 德式古堡餐厅
前身是 The Smoke House, 一座黑白灰配搭的德式古堡风貌的西餐厅,看起来有点单调,但是它灰白色的建筑多了焦黑的外观,很有古堡的风格。这里的西餐价格不菲,味道不错。汉堡、披萨、羊扒、牛扒、沙律......
D) Thames Valley 泰晤士之谷
顾名思义,就知道这是一座英式庄园,实际上是一家英式乡村酒店,灵感来自沿泰恩河走廊沿伦敦市中心向西走的绿色带魅力。这里,我们体验到英国南部美丽泰晤士河谷区的典型英式生活方式,有温馨的乡间别墅、田园河畔、乡村酒吧和英式茶室。

旧地重游曼谷行(一)没有预定行程的旅程

朋友说要去泰国玩,我说泰国去了两次。他说会去华欣考艾。考艾?没听过,合艾我就知道。不过华欣听过,常在脸熟看到朋友游华欣的照片,好像不错,行。去到机场见到负责策划的同伴,才知道只去考艾不去华欣。好吧,飞机都要起飞了,就飞呗!

这大概就是所谓的自由行吧!我想。的确是很自由,没有预定的行程还要遇上一个不认识路的司机,每天晚上才上网找资料安排翌日的行程,还要确定车程和方向。一个找不到地儿就要看司机脸色,临了又坐地起价。这样的旅行经验真是有意思。
考艾,离曼谷2.5小时的车程,位处泰国东北部的呵叻府的巴冲(Pak Chong)县,全年拥有怡人的气候,清新的空气。这地方不大,来来去去就那一条大街,很多旅游景点就在这条大街上,真不明白司机怎么就搞不清方向,不认识路又怎样当旅游司机?说好的车费又要加钱,没有诚信又怎样行走江湖?

考艾第一站,PB Valley Khao Yai Winery,葡萄酒庄园。这是全泰国为首的酒庄,导游带我乘坐田园拖来车游览整个庄园,让你了解如何种植葡萄、如何酿酒、每人还可免费品尝三种酒。不喝酒的可以喝一杯最纯的葡萄汁。除此之外,这里还种植了各种水果,百香果算是一大宗,也有各类果酱、果干和各种相关产品。游了庄园品了酒,我们在园内的餐馆用餐。餐馆卖的是西餐,我们叫了意大利面食。也许是自己不太懂意大利面,味道不怎么样,价钱却不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