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

前进吧,邮政局!

从电子号码机吐出来的号码是2100,抬头看一眼数码报数机的号码:2078。排在22个人的后面,我盘算着大概要等多久。凭经验,我估计最少要等一个小时,足够让我悠哉地坐下来吃个午餐后,还可以在商场好好地逛一圈,甚至到书局去泡泡书。最终,我决定先到钟表店去换表带,再到书局去看看。

记得上一回到邮局是农历新年过后,那时是为了寄包裹。临出门前换上全副武装,打算办完了事顺便去走山。结果拿到的号码排在三十多个人的后面,等了半小时号码才跳了五个。我大胆假设,去走一趟山回来估计还是要等。于是,我就先去运动,一个小时后回来。果不其然,接着等,再等了一个小时,才把包裹寄出。邮寄一个包裹,花了两个多小时。

在没有网际网络的年代,邮政局是老百姓挤爆头的公家企业。举凡家里的所有日常资源,如水、电、电话、电视台执照,加上路税、存款、驾驶执照和各类信托基金,再加上邮票,有哪个不用往邮局跑?那个年代,去邮局是苦差。因为邮局永远是人头攒动。那会儿的邮政局空间小又没空调,也没设拿号码的制度,一半的人在里面排队,有一半的人要排队排到外面去,外面空间大空气也好一点。

后来,政府实行公企私营化,邮政局的基本设施也有所改善。私营化厚的邮政局也注重包装和形象,也开始讲究环境舒适和卫生。除了有限空间不能扩充之外,空调电脑等新科技设施至少是少不了的。就连原本传统的红色邮差制服也改成了现在的浅蓝色。虽然我还是喜欢原来的红色制服,觉得比较像邮差,因为树立的路旁的邮筒也是红色的,但是日子久了也慢慢接受了。可是让人遗憾的是,私营化的邮政局硬体设备都看到明显的改进,唯独送信和柜台服务的效力一直未见改善。十多年前曾经发生过无良邮差把大批信件丢弃在大水沟里而引起社会的口诛笔伐,直到今天还是偶有信件寄丢了的现象,而龟速的柜台服务更是引人诟病。即使在通讯科技发达的今天,即使设立在高级大型商场内,服务员的效力一点未见改善。

打自有了网际网络后,很多人已经开始使用网络服务来处理平时必须到在邮局去处理的琐事。网上缴费已经是现代人的首选,毕竟它快速又方便。扣除了懂得使用网络服务的知识分子外,需要到邮局去缴费的人已经不多。然,邮局还是大排长龙,真叫人费解!照理邮局也是全部电脑化,工作人员的服务速度怎就不见加速呢?说真的,如果路税也可以在网上更新的话,如果不是邮票只有你有卖的话,邮政局,你用八人大轿来抬我也不去。

我国的伟大宏愿已经近在眉睫,先进国这个口号也喊了快二十年,邮政局的服务怎么就不见长进呢?前进吧,邮政局!否则,当番薯国真的不小心变成先进国时,你们连邮票也不用卖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