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5年4月6日星期一

不智

第一眼看到他的时候,是在汇报会上,老板娘向大伙儿介绍他,还有和他一起来学校实习的的同系同学。

高高瘦瘦、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斯斯文文的、穿著又讲究,一副高富帅的样子。从外观来看,家庭背景一定不错。他俩主修英文副修道德,最后一学期到校实习四个月,就可以戴上四方帽,当一位灵魂工程师。

实习老师,除了本科所需的节数之外,平时校方都会安排一些代课给他们。这里的代课率奇高,时常捉襟见肘,苦了编排代课的主任。遇到人手不足的时候,资优班自修,后进班风险高,代课老师缺一不可。

两位初出茅庐的实习生,面对现在桀骜不驯的后进生,束手无策是很平常的事。实习嘛,就是让未来的老师实现课堂上的理论,做好正式加入教师行列的准备。平时看到他们进进出出,好像干得很不错,一副乐在其中的样子。实习老师有资深老师监督和指导,有问题也可以和指导老师洽商,请他们面授机宜。

孰知,实习了逾两个月,突然发生了一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我向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忙分内事。等到我收到风的时候,他已经被谕令终止实习。八卦了一轮才得知,高头大马的帅哥,管不了后进班又受不了气,竟然在社交网络批评和辱骂这些后进生。根据同事发来的社交对话切图,此生本不想当老师,是父母要求他的,说是家里有一位工程师,再来一位老师,更好。不是自己的志愿,又遇到顽劣的学生,难免有怨气。在社交网络发发牢骚也就算了,他还辱骂后进班的学生是愚蠢的一群。骂人也算了,还要告诉人家他在哪所学校。结果,学生看到了他的推文,一传十十传百,不用一天的时间,已经在校园传得沸沸扬扬,原来我是最后一个知道。我的疑问是:“学生怎么会知道?”答案是,他一来就和资优班的学生打成一片(年轻嘛),互相交换社交网络的帐号。好死不死就在这里了。以为是打好关系,结果作茧自缚。本来,和学生打好关系是好事,可是做事没有深思熟虑就搞出了个大头佛。为了他的一则推文,老板娘接投诉电话接到手软。为了平息众怒,终止他的实习是唯一的选择。

实习生,没有经验偶尔犯错情有可原。可是,骂学生愚蠢是现代教育的大忌。专家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站着说话的人不腰疼,专家嘛!这句话是不是真理,见仁见智。然,受了气吞进肚子就算了。吞不下?去厕所吐出来也行。就是不能骂出口,更不能再社交网络上yo那个文字来发泄。否则,就落人话柄。所幸,他只是实习生,不用受教师守则所制,上头也不会拿他开刀。换作是合格教师,轻则受到惩罚,重则丢了饭碗。

至于他,实习没有完成,怎样毕业?如何补救?若真影响毕业,实在是咎由自取!年轻人,做事随心所欲,没考虑后果,实属不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