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5年4月27日星期一

满街摇

一早去到草场,很多同事和学生已经到场做准备。

其实不早了,比起往年在旧单位,今天算迟到了。以前因为负责统计工作,每次运动会都要一早到场做准备,找个靓位置,靠近裁判处又靠近司令台,方便传递消息。

第一次接到“统计”这份工作时,搞不清它是什么性质和任务。弄清楚了之后才发现这份工作不好做。从运动会开始筹备到结束,统计工作都是断断续续地在做着。先是同等运动,每个学生都参与三项比赛,一百米赛跑、跳高和跳远,只要达标就能为自己的队伍取得分数。再来的就是预赛,所有田赛项目都预先比赛,其中包括跳高、跳远、标枪、抛铅球和掷铁饼。这些比赛都必须计分,琐碎又多工。运动会当天,所有径赛,包括个人和团体项目,项目很多。从比赛一开始到结束,所有的分数都要统计好。
第一次做,手忙脚乱。算了这个忘了那个,错了从新算过,算对的也要检查两次以免出错。最后,计算了全场胜出的队伍之余,还要选出最佳男女运动员。项目结束了,全场的人就等着统计组算出结果,被等的紧张心情可想而知。统计工作做得快,大家可以早点收工回家;统计工作做得慢或出差错,大家跟着一起着急。为了抓紧工作,没时间去参观各队的营帐布置,也顾不了司令台的一举一动,就连早餐也是边做边吃。犹记得第一次做完工,感觉好像打了一场战,整个人都虚脱了。
做了第一年的统计工作后,没想到从此就像染上了“毒瘾”,戒也戒不了。不是我不戒,是阿头不让戒,往后的十年,年年都是统计组的组长。叫他换人,他说我干得好,换人怕做不好,不换。少给我戴高帽,这种工作三两下的功夫就能上手,何必说得比唱的好听!不换,也行。那就拍同样的组员给我。哦,没有,年年给我新人,让我后继无人。真他的心黑,让我年年不得安乐,让我年年要教新人。就这样,这份统计工作,一做就做了十一年。让我每年都要从头做到尾,一点也不能放松。从此以后,举凡需要统计分数,如步操比赛、越野赛跑、徒步竞走等活动,统计工作非我莫属。

今年换了新学校,总算戒掉了这个“毒瘾”,负责的是赛后的报告。脱离了“统计”的纠缠,我总算可以不用再精神紧张,不用再从开始做到结束;我总算可以悠哉闲哉地吃完早餐,然后拿着相机满街摇,营帐、司令台、开幕礼、队伍入场步操比赛、拔河比赛.....到处去拍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