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5年4月11日星期六

做他爱做的事

李白说:“天生我才必有用”,说得一点也没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长和喜欢做的事。正所谓:“鸡司晨、犬守夜”,如果能够顺着个人的喜好和能力,让每个人都各司其职,各展所能,成绩其能不标青?问题是,有些人怀才不遇、有些人学非所用、有些人不学无术,也有人不务正业。

就像某人,身为组长,不喜欢对着文字和数字,不喜欢文书工作,不喜欢做策划工作,没有组织能力,不会分配工作。也许大家会很好奇,这种人也能当组长当了十多年,上司怎么会任由他敷衍塞责?底下的人怎么会信服于他呢?这些问题,我也是最近才找到答案。且听我一一道来:

(一)他喜欢往外跑。上级有任何活动,会议、课程、研讨会都好,他一律包揽在身,即可到处结交朋友,必要时还可以展现他的亲民作风,替人授业解忧让人拍烂手掌;又可索取车马费,一举两得。其他不喜欢出差的同事最开心有人代劳。

(二)他专门拉拢人心。借着小组的财力装置了很多教学设备,来者不拒地提供给其他小组使用,让大家感激不尽。他也大开方便之门,把小组的那丁点空间开放给其他小组寄放东西,什么狗屎垃圾都可以寄放。

(三)他善于门面功夫。每当有活动的时候,他就会想穿花蝴蝶一样,才会场上飞来飞去,一副很忙做了很多事的样子。尤其是老板娘有在的时候,你肯定会被他转得你头昏脑胀。而老板娘又看到他的付出,高!

(四)接见访客。这是他每天的重头戏,因为有很多康头。上门来的私人学院代表都有求于他,所以他又可以开口要这要那且有求必应。每年通过他向外界征得的赞助不少,虽说都是一些环保袋什么的,可是已经赢得掌声如雷,功劳簿上又要记上一笔。内部的事情,干卿何事?外面的掌声早就盖过一切!

(五)忙在嘴巴上。这一点你更要佩服到五体投地。他做事只喜欢开个头然后就不见人影,让别人替他执手尾。等到曲终人散了,他就会出现,然后告诉每个人今天他忙死了,做了一揽子的事。其实,一整天不是在房里看报纸,就是玩手机。动过白内障手术的老花眼不能对着十七寸的电脑荧幕,只能对着五寸半的手机,好厉害哦!

(六) 先斩后奏。他喜欢自作主张,或把人摆上台,或背着老板娘办活动。等到东窗事发之后才厚着脸皮跟这个道歉跟那个说对不起。

(七)阴奉阳违。每次开会,不管是小组会议还是行政会议,在众行政人员面前他是一副唯唯诺诺的样子,可是开完会一离开会议室就什么都忘记了。马照跑舞照跳,反正出事的时候总有人替他说话。

总的来说,他不是没做工,他只是做他爱做的事,而且只做别人看得到的工作!懂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