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穆斯林的葬礼

为遗体沐浴
                                                                         包裹遗体
 模拟墓穴,真正的墓穴深七尺
 遗体被侧放进墓穴。
盖上木板再铺上泥土

今早,回教教育组主办了“穆斯林葬礼”工作坊,我也乘机会去“凑热闹”。这项活动旨在让老师和学生们了解处理遗体的方法,“死者的遗体”由几位学生轮流扮演。这对我们华人来说几乎是“大吉利是”的天方夜谭。这一点,已足以叫人折服。

之前,拍档跟我说可以去看,我还半信半疑。毕竟她是比较开通的,不知其他的宗教老师态度如何。问回教教育主任,她也说可以。可我还是不放心。当人文科系主任也很积极地要我一起去看时,我才确定自己可以参与。

众所周知,穆斯林的葬礼向来是速战速决。根据回教教义,穆斯林咽下最后一口气后,必须在日落之前或第二天的日出之前下葬。下葬之前,家人、或丈夫/妻子,或儿女,必须先为死者沐浴九遍,即三遍清水、三遍肥皂水和三遍花露水/防腐剂,然后再用白布把遗体包裹起来。

包裹遗体的规则有男女之分。如果是男性,要用三层白布包裹,再加一层作为衣和头巾;女性则要用五层白布,两层用来包裹遗体,一层从肚脐包至膝盖,一层为衣一层为头巾。包裹遗体之前,先铺白布棉花并撒上香水,还要用棉花把五孔,包括阴道和肛门塞住。包好后再用布条在关节处绑好,做最后的告别祷告。告别遗体祷告,由宗教司带领,亲朋戚友列队一起为逝者祈祷。祷告时,宗教师必须站在男死者头部的左边,或女死者的右肩旁。

过后,逝者的遗体由亲人,或儿子或亲朋戚友抬至墓地。穆斯林的墓穴分两层,一层深七尺,作为置放遗体之用。七尺深是为了不让动物嗅到尸臭味而至破坏死者的坟墓。第二层比第一层浅,作为置放掩盖木板之用。下葬时,死者遗体呈侧睡状态,头必须朝向西方,即向着圣城麦加的方向,而右脸颊必须着地,象征尘归尘土归土。遗体放入墓穴后,上面盖上一片木板,再铺上泥土后,葬礼也宣告完毕。

长久以来,我们都没有获得关于回教的正确资料,在政棍和无良媒体的误导下,让我们对这个宗教有太多的误解。曾经有朋友要我问马来同事,穆斯林下葬的时候遗体是不是直站在墓穴里。同事对于我的疑问啼笑皆非之余,也很有耐心地为我解惑。

今天的这项活动让我大开眼界,也上了宝贵的一课。穆斯林的葬礼最让我欣赏的是干净利落,不会劳师动众,不会劳民伤财,让亲人在失去至亲之际,不会有太多精神或经济上的负担。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

4 条评论:

  1. 小姑的分享也让我大开眼界,以前马来友人母亲过世,原本要过去哀悼的,但由于担心友人家族不接受,所以还是没去到 =)

    回复删除
  2. 原来贵校也被36党侵入?

    回复删除
  3. ShuMIn Hing, 的确是要征求或质询当事人的意见才可行动。我是经过再三确认才去凑热闹的。

    回复删除
  4. Sean Ng, 我不明白您的意思?这也是教学活动之一,没有其他因素!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