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4年2月16日星期日

好行呷唔送

农历新年年假过后回到工作岗位的第二个星期二,突然传来一副调职的消息, 同僚们反应各异。

前天,校方为她举行了一个简单的欢送会。按照惯例,大伙儿不落俗套地要为当事人粉饰一番。老板难得地出现在现场,致辞时也不忘语多褒扬。和她同事近二十年的拍档也要昧着心意的表示不舍和惋惜。

各组代表分别上台赠送礼物之后,执勤同事指示学生们列队与她道别。最后,当然是同事们一一上前去道别。曾经和她在会议上争得脸红耳赤的、背后总说她坏话的、对她阴奉阳违的...... 顿时都戴上一张虚假的面具,与她又抱又亲的,还一把鼻涕一把眼泪。这种做戏的功夫,我穷一生的精力都学不来,也看不惯这种场面,唯有戚戚然地离开人群。

一个占着茅坑不拉屎的人,早走早好。她在这里任职逾二十年,是学校的第一代职员,可以说是陪着学校一路走过来。从普通教员、主任、二副到一副,经历了四位校长,只能用四个字来形容:一成不变。一成不变的工作态度、一成不变领导作风。也许是怕能干的人对她构成威胁,勤劳肯干的她视为眼中的;懒惰渎职的她捧为掌上明珠。

认识她时已经是二副,凡事都是一副得过且过的态度,“我是新人”和“不懂”是她的口头禅,说了十多年讲了千百遍都脸不红心不跳。之前的三位上司都是有担待的人,在她办事不力的时候都会挺身而出替她担着,天塌下来也压不着她。碰到不容易蒙混过去的上司,她最常使用的招数就是逃避。每每遇到上司发下任务时,她就借病逃,甚至扬言要申请调职。

后来,给她压力的上司突然被调走,让她松了一口气。遇到什么都不管的上司,开始时她还沾沾自喜,说是新上司没有给她压力。不用开会是她最高兴的,每天可以早下班。工作时间,孰知,什么都不管的上司,连县级的会议也不去,常派她为代表,让她去面对县级领导的问责。这一点又让她开始坐立不安了,让她疲于应付。平时没有用心工作的她,很快就招架不了了。最终,她当然又是选择逃避,三十六计,走为上计。诚如一位同事所说的,她说要换换环境,其实是换个地方,继续耍她的太极拳。

对于她的离开,我只有一句话:“好行呷唔送” !

2 条评论:

  1. 阁主用道地的广府话“好行呷唔送”为文章结尾,妙不可言!MTT(冇得顶)! 阁主的粤语颇为到家,令我大跌眼镜!

    回复删除
  2. 算了吧,我的粤语只限书面,一开口就露馅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