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天才与白痴

你有没有想过,一秒钟是多久?你有没有想过,时间是谁发明的?坦白说,愚昧如我,从来都没想过。

这两道“天才式”的问题,出自一位“天才”。昨天,我在桌上发现一张字条,是拍档的留言:“ 这位学生不许我告诉你他是谁?” 字条旁边还有一封“信”,从练习簿撕下来的单线纸包着。我打开一看,原来里面还有一层,好像很慎重的样子,顿时让我提高警戒。里面不会是什么无毒散、迷魂散等毒粉,让我闻了一命呜呼吧!哈哈哈,武侠小说看太多,中毒了。
纸打开了,还好,没有无毒散,只有几行用铅笔写得歪歪斜斜的华文字,原来送信者是华裔生:老师,我有几个问题要问你, 请你回答:

1. 一秒钟的速(少了个度字)是多少?

2. 谁发明时间?

老师,我很想知道答案,请老师告诉我。”

哈哈,太有意思了。很想知道答案的问题,却没有署名,还交代不能让我知道他是谁?不让我知道他是谁,那我要向谁说?这个学生到底是天才?抑或是白痴?

拍档回来后看到我的反应,很紧张,以为是学生“纸上用兵”,对我出言不逊。我把内容告诉她,她莞尔地对我一笑,忍不住地向我透露了送信人的姓名。

写信人是一位过动儿,医生开的药他说是假的,不肯吃。打从三年前升上中学被派到这里开始就是老师们“心头大患”。今年上了中三更是变本加厉。开学至今,不知犯了多少校规。

他坐不定,喜欢到处闲逛,目中无人且视校规为无物。偷了同学的钱,他说是拾到的;拿了人家的东西,他说人家不要的;扯着女生的书包,扯到女生大喊救命,他说是女生有求于他。在人家的书包里“拾”到钱,"偷"的都是坏的东西,还到处英雄救美。你说他不是天才吗?肯定是天才,是吗?不是天才,怎么会问连爱因斯坦也问过的问题:一秒是多久?时间是谁发明的,我从来都不质疑他却很想知道。可是,说他是天才却又很白痴,提了问题却隐姓埋名,那回答人要把答案告诉谁?难怪人家说,天才与白痴只是一线之差。

应付这种处于天才与白痴之间的“奇人”,也考我的睿智。古人曰:“山人自有妙计”。既然你通过别人提问,我也依样画葫芦,把答案交给拍档,让拍档交给他。



6 条评论:

  1. 这位仁兄感到疑惑的牵涉“时”与“空”的课题。老师可以介绍他读Stephen Hawking 的科学名著A Brief History of Time (From the big bang to black holes)。有中文译本。能够发问这样的问题,应该是有极度思考力的天才吧!值得老师好好栽培!众多老师他不问,而只问你(而且是那么的诚心诚意 - 可从他将纸条包了又包看出),可能在他心里,老师是个“通天晓”呢!

    回复删除
  2. 天才学生的思想太过前卫啦!
    老师,不要管理他1
    因为o, 通常,天才型的人,都是健忘症的患病者.
    不必等到明天,天才就会把刚才提出的问题,忘得一干二净了!

    回复删除
  3. Lee,这个“天才”连基本技能都掌握不好,他的国语就能用来骂老师。他会找上我是因为我是上午班唯一看得懂华文的老师,他不喜欢看到我,才会用纸包,再交给通过我的拍档转交给我。怕我知道他是谁是怕泄底!

    回复删除
  4. 草夫,他是天才型的白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拒绝接受任何外来的约束与规律,所以采取“自圆其说”的鸵鸟政策,不面对现实。他不会忘记的,我若没回应,他会找我拍档的。

    回复删除
  5. 可能他的天才被白痴的成份概括了!但他这种‘妙想天开’的问题,唔到你唔服他具有天才的成份,只等待专才去发掘罢了!

    回复删除
  6. 但愿如此!我的看法是家长从小没察觉孩子是过动儿,知道后又讳病忌医,更没有培育过动儿的常识,反而逃避问题,才会导致今天难以调教的局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