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2年10月12日星期五

奖得合时


中新网10月12日电 2012年10月11日,备受瞩目的诺贝尔文学奖终于揭晓,中国作家莫言获此殊荣,成为首位夺取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法新社评价称,莫言的作品巧妙避 开了时下的各种问题,通过一个个匪夷所思的黑色幽默故事,让人们去反思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

莫言(1955年2月17日- ),原名管谟业,生于山东高密县,中国当代著名作家。香港公开大学荣誉文学博士青岛科技大学客座教授。1980年代中以乡土作品崛起,充满着“怀乡”以及“怨乡”的复杂情感,被归类为“寻根文学”作家。作品深受魔幻现实主义影响。莫言在小说中构造独特的主观感觉世界,天马行空的叙述,陌生化的处理,塑造神秘超验的对象世界,带有明显的“先锋”色彩。

莫言是首夺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却不是中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人,更不是唯一的中国人得奖人。之前,中国异议分子刘晓波也获颁诺贝尔和平奖。刘晓波的得奖不受中国当局认可,刘晓波被囚、更被禁出国领奖。几年前,入籍法国的高行健,凭《灵山》获颁文学奖,可他已是法国人,跟中国无关。更早之前的几位亚裔科学家得奖,如杨振宁、李致远等,可是他们都不是中国人。

相较之下,莫言的得奖,才算是真正让中国政府认同,让中国人雀跃。尤其是在钓鱼岛争议悬而未决的当儿,让中国作家莫言打败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而得奖,好像让中国人刮了日本人一巴掌,为中国人出了一口气,中国人肯定乐死了。莫言的得奖,肯定能让钓鱼岛引起的紧张气氛暂缓一下。

诚如莫言所说,天底下的伟大作家不计其数,单单中国境内的伟大作家更是不乏其人。以前我常想,为何文学奖总是没有中国作家的份?鲁迅、冰心、老舍、矛盾等文学巨匠的文字成就不够辉煌吗?而今,中国的第一位文学得奖人终于诞生了,弥补了中国文坛的缺憾。莫言的得奖,绝对不是侥幸,他的文学成就非凡,得奖也堪称实至名归。而我更觉得,莫言的得奖,是奖得合时啊!

2 条评论:

  1. 莫言,得奖人,中国人的骄傲!全球华人的荣耀。大马,着一片文艺的沙漠,何时才能感觉到他的魅力?

    回复删除
  2. 凡事没有绝对,只是时间上的问题。先从他的文字世界着手吧,那已经是一大挑战...多年前,我曾经想进入《肥乳丰臀》,可是却找不到门....惭愧啊...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