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2年10月22日星期一

勤劳有罪?


久违的“超级”朋友, 风采依旧。

忙碌的公务,让她看来有点疲惫,但是还是斗志高昂干劲十足。热爱工作,敬业乐业的人,老天还是眷顾的,就算平时难免染恙,可是一到了职场,又是生龙活虎。前几天她就拨电约我一起午餐,可是因为我这前下属比她还忙,所以拖至今天。

午后的马来餐馆内,没有什么食客,显得格外冷清。正好符合我们的要求,我们选择了一个角落,不想被人打扰,只想好好聊聊天叙叙旧,解压一下。她心知我心,她知道我有一肚子的话要跟她讲;我知道她有满脑子的问题要问我......

打从她离开后,发生了几集装箱的事,几辆罗里也载不完,讲三天三夜也讲不清。对于旧单位旧下属和莘莘学子,她还是一样关心。听到学生成绩进步,她很高兴;听到学生成绩退步,她一样难过。对于之前自己苦心经营的工作文化和培养的工作团队,在她离开后已经被摧毁得荡然无存,除了深表惋惜之外,也只剩无可奈何。

我感慨这年头,世界已经变了样,勤劳的人不单不受欢迎,相反地还受到挤兑,她也有同感。身为上级,她在新单位也面对一些人事纠纷:有人喜欢组织小圈子、有人喜欢打小报告、有人专门搞破坏、有人到处打毒针.....身为勤劳型的上级,她也不受欢迎。阴奉阳违、尔虞我诈的人事问题让她疲于应付,幸好她还运筹帷幄,否则肯定焦头烂额。她说很怀念以前和我们一起工作的日子。然,时过境迁,除了缅怀之外,别无他法。纷纷扰扰的人事关系,让她心萌退意!我同意,回头再看,真的没什么好留念的。一旦我蓄得足够的老米,我也要退出江湖了。

坦白说,工作了大半辈子,蛮以为勤劳是仙丹妙药,只要勤劳工作不计较,钱途前途都无量。做梦也没想到,勤劳竟然得罪人,人家不喜欢你勤劳,不喜欢你工作有效力,不喜欢你尽责任....最不能苟同的事,那个“人家”,竟然包括我的上级??!!

父母师长以前不是教我做人要勤劳吗?哈,这世界怎么变了样? 勤劳有罪,勤劳竟成了公敌?!

5 条评论:

  1. 这个社会,办事有冲劲,功绩彪炳,切忌功高震主!“臣闻勇略震主者身危,而功盖天下者不赏。”

    回复删除
  2. 安娣,我已经够懒了,可是在人家眼里还是勤劳,咋办?

    回复删除
  3. Lee,你以为我是年羹尧吗?Sori,我只是廖化而已!

    回复删除
  4. 年羹尧晚节不保,皆因倚功造过,以致反恩为仇,被雍正赐死。「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阁主以年羹尧和廖化回应,妙哉!妙哉!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