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最难的功课

小学六年、中学六年、师训两年半、大学四年、工作逾廿年,直到最近我才发现,原来这么长时间以来,不论面对多少困难、挫折、挑战、压力.....都可以一一克服,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难倒我,唯独唯独唯独一样东西——人性,是我永远也搞不懂的东西,是最难的功课。

一个人,我们可以看到他的外表,可以看到他的一举一动,可以听到他的声音,甚至可以透过他本人的言谈了解他的想法,可以通过他的行为搞懂他的性格,唯独他的内在本我,是我们永远搞不懂也捉摸不到的。

在你面前,他好话说尽;在你背后,他插了你几刀。

今天,他可以是你的朋友;明天,他会变成你的敌人。

以前,他曾经奋不顾身地帮你;现在,他却对你落井下石。

表面上,他笑脸迎人;内心里,他笑里藏刀。

前一刻,他为了你的帮忙连声道谢;后一刻,他因意见分歧而翻脸。

他讲一套,做的是另一套, 因为他秉持的是表里不一。

他所不欲,全部施给你,那是他把“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实践的彻底。

顷刻间,突然觉得身边好像没有一个可以信赖的人,好像置身于孤岛,是死是活自己执生!站在书橱前,对着整橱的书,我竟然找不到一本可以为我解惑的书,读了那么多书,也没一本能让我读懂人心,让我搞清楚什么是人性。西方心理学权威佛洛伊德如果在世,不知道他还帮我吗?卡耐基要不要像金庸一样,从新修改之前对人性的剖析?

这是世界上最难的功课,就算让你当了博士,也未必搞得懂。人性,难啊!

6 条评论:

  1. 当你弄明白人性时,就可以成佛了!

    回复删除
  2. 人性容易搞懂,我们就失业了!

    回复删除
  3. 有时自己都搞不懂到底要些什么?何况是他人。

    回复删除
  4. 各位说的也是,我也是最近才认识自己。一旦我搞懂了,要不就失业,要不就成佛!哈哈,我看算了吧,我还是等着下地狱吧!

    回复删除
  5. 生不入官门,死不入地狱。天堂有路,还是找St.Peter (天堂掌门人)为妙!人之初,性本善!

    回复删除
  6. 我美其名也是个官,教育官员。既然已经入了官门,再入地狱也么什么大不了。我英语不好,无法和圣彼得先生打交道。我绝对推崇先师的伟论,荀先生的理论也是在理,如果任何为己的行为不危害别人利益,我是没有意见也绝对接受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