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我愿已偿美斯乐


在遥远的中南半岛
有几个小小的村落
有一群中国人在那里生活
流落的中华儿女
在别人的土地上日子难过
饱受战争的折磨
关心她美斯乐
看我们该做些什么
帮助他美斯乐
看我们能做些什么
... ”         
 

小时候听了费玉清主唱的《美斯乐》,再拜读了台湾作家曾焰的《美斯乐的故事》后,美斯乐成了我魂萦梦牵的向往地。上回去清迈,没有去清莱,错过了造访美斯乐的机会,留下了遗憾。这次再访泰北,目标锁定美斯乐,不到斯地心不死....


当四轮驱动车载着我们登上美斯乐时,朋友还笑我,这回总算一尝所愿了吧!的而且确,我愿已偿心欢畅...在小卖店喝完了茶,地陪把我们引进《泰北义民文史馆》,聆听讲解员细述当年国民党兵败后驻军泰北的故事。讲解员的分析,让同行的朋友们了解的来龙去脉,也明白我为何坚持要到这个地方?图文并茂的展览资料,把当年的情景清清楚楚地让我们温习一下当年国共对峙的战史。讲解员对中华姓氏的坚持,让我打从心里佩服。人,什么都可以不要,就是不能忘本。民族,什么都可以失去,就是不能失去文化的根。文字、语言是人的根本,弃之,天地不容也!


虽然老天不作美,在我们抵步不久后就下起雨来。可是,透过朦胧的车窗,我还是看到美斯乐的幽静的山林优美的茶园,和它历历在目的泣血事迹!

4 条评论:

  1. [美斯乐幸祀英烈]碑文的照片,‘烈’字的部位走了位, 可否纠正,让这个老头儿一开眼界。无限感恩!

    回复删除
  2. 最近不知是网络还是电脑的问题,上载照片总算缺半边。

    回复删除
  3. 谢谢!上载完整照片。但很可惜,昨天断截的照片,我还可以将字体放大阅读,非常清晰。今天照片纠正后,字体放大时变模糊了,看不清楚,可能是我的老花眼作祟。我对这篇碑文颇感兴趣,想学习碑文的措辞用字,不能阅读,觉得有点‘走宝’!

    回复删除
  4. 不关眼睛的事,应该是照片的问题。我把它电邮过去,希望效果好一点,谢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