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

敲醒家长们的警钟

自打踏入2012年,白头人送黑头人的故事接四连五地一再发生:大学生上吊、实习医生自杀、单亲男孩跌死,直到最新的一起跃楼事件,让大家都在议论,到底什么原因让几条年轻的生命有勇气斯却没勇气活下去。常言道:“蝼蚁尚且偷生,何况人乎!”

单亲长大的男童留下似是而非的遗书,和单亲生活有关吧!实习医生不堪压力而轻生、因情变而自杀的名医的儿子,和家庭教育息息相关。名医在儿子的葬礼上的一番肺腑之言,应该成为敲醒全国家长的一记警钟。名医承认从小给儿子太多呵护和照顾,要什么有什么,让孩子完全没有面对挫折的能力。这回遇到情变竟然以死来解脱。他呼吁家长们不要重蹈他的覆辙,对孩子不要太溺爱,不要有求必应,要培养孩子独立和面对问题的能力。名医这番话说来语重心长,希望有听到这一幕或有看到这一篇报道的家长能够引以为鉴。

家长多孩子的溺爱,我们当老师的感受最深。记得以前在华小,教师的专业常受到家长的质疑。功课太多太少家长要过问;教师太严太宽家长也要过问;学生成绩好不好家长更加要过问,家长唯一不过问的是孩子在学校的言行举止。家长自有自己的标准,不是校方说了算。成绩好,是孩子的天份高;成绩不好,是老师不会教。

孔子说:“教不严,师之惰!”家长说:“教得严,老师错。”一班几十个学生,有的家长要求严有的家长要求宽,孔子说:“因材施教。”勤劳的学生叫他多做几题;懒惰的学生让他少做几题,结果学生说:“老师,你偏心。”最后,老师都变成猪八戒照镜——里外不是人。

看到名医儿子的座驾,哇塞!如果是我,打死我都不舍得死,活着该有多好呀!可惜,他却义无反顾地踏上黄泉路,家长们,这记警钟不可忽视啊!

2 条评论:

  1. 我有个当老师的网友调侃说:“教太严,警察call。”现在的人动不动就寻死。吃了那么多年的饭真的是浪费米饭而已!

    回复删除
  2. 凡事前面有个“太”字都不好,教得严别教得太严。人们的生活越好,心灵就越脆弱。人,不受点挫折,永远也长不大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