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学而后知不足

今天应邀到梳邦市某国中给七位华文老师主讲一场三小时的书法课程。

之前,他们联络我的时候说邀请我给他们书法讲座,为时一个小时。我那套书法的幻灯片可以讲三天两夜,一个小时的书法讲座,怎么讲?一个小时,能学到什么?我要讲什么?讲了《书体源流》,就讲不了《书法概述》;讲了《书法概述》,又讲不了《文房四宝》;讲了《文房四宝》,那还有时间实践?两个小时,连门都进不了。对方听我这么说,最后决定给我三个小时的时间。三个小时,聊胜于无。

拿人钱财替人消灾,虽然她们付了一点讲师费,我还是尽力而为。在三个小时内,大略地介绍了《书体源流》、《文房四宝》和《书法概述》,再让老师们动手提起二十多年没动过的毛笔,感受一下学生平时所受的苦。顿时,平日严肃的华文老师,都变成课室里的小学生,兴致勃勃问题多多,乐在其中!

三个小时的课,一晃眼就过了。总结时,老师们才觉得三小时不够,还有很多东西要学。子曰:“....弗学不知其善也。是故学然后知不足......”  打算再安排我去给他们上课。看来,今天的课达到了我的预期成果,老师们学了之后才知道不足,也更能体会学生对着毛笔发呆的窘境。

平时在课堂,当老师的就应该要做到这一点,让学生有“弗学不知其善也。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才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2 条评论:

  1. 读了这篇文章,心里感觉无限快慰!名师出高徒,期望老师以不折不挠的精神,将所学到的法宝和累积的学识经验,继续有系统的传承,促使书法艺术在本地发扬光大!

    回复删除
  2. 我向来抱着尽绵力的态度尽力地去做,不计辛劳不计酬劳,只望不白费累积多年的技术,把书艺传承给新生代!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