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说话的真谛


语言,是万物之灵沟通的桥梁,更是传达讯息的工具。

一生当中,一个人会说好多话,也会听到好多话。然,说话与听话的当儿,到底说了多少有意义的话;抑或是听了多少有意义的话。领导阶级,如政治人物、人民、上级、下级、老板、工友、亲朋、戚友之间的沟通,到底又有多少话是让人受益的呢?

台湾作家龙应台,十一月尾受邀在香港大学医学院2011毕业典礼致词,劈头第一句,就阐明了说话的真谛。在毕业典礼上,无论是毕业生或是家长,大家期待的是赶快领取一纸文凭,然后到校园去拍照留念,从此告别繁重的课业,钱途无量。没有人会有心情要听台上的人讲话,在讲堂上听了几年的课,还挺不够吗?有鉴于此,龙应台采取了非一般的演讲方式,引述了前人的事迹,话语重心长却一针见血地向在场毕业生提醒毕业生要花时间思索一下自己来自哪里要去哪里。这样的演讲,我相信在场的学生肯定会听进去的。

我们时常要出席一些场合听大人物演讲,可是往往都得面对疲劳轰炸的无稽之谈,言之无物的话还要讲两三个小时,不把你累死决不罢休。演讲的人,口说乱喷,自己讲自己爽。尤其市政棍,最喜欢上台讲话,讲话没条理没内容好读错音。上面的人在讲,下面的人也在讲,连老鼠蟑螂也不听吧!

以前给学生上课,我坚持我讲学生听;学生不听我不讲。现在当辅导,原则不变。说话的目的是为了传达讯息,如果“听众”不听,浪费口水干什么?前几年,我曾经受邀到城中某华小为学生做升中辅导演讲。该校毕业生近千人,基于要达到传达讯息的考量,我要求校方把学生分成四批,讲座分两天进行。多讲三场无所谓,最重要是人数分散,主讲人容易控制场面,学生不会分心,演讲目的才能达到。

有内容有水准的演说,让听者获益不浅;反之,制造噪音之余还污染空气呢!

3 条评论:

  1. 有人认为,最佳的演讲,应该有如穿著三点式泳衣在沙滩晒太阳的女郎,just enough to cover all the vital points!

    回复删除
  2. 三点式泳衣的妙用是 brief enough to cover all the vital points!(我尚在研究如何翻译这句子成中文,而不失其传神处。brief 和 point令我打起架单!)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