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

这是病吗?


也许很多人,包括你我,都面对以下的情况:

在家,有时候走到某一角落,却忘了自己要做什么?要找什么东西?还是要拿什么东西?站在原地好一会儿,还是想不起刚才到底要做什么?于是只好离开原位,走到另一个角落或先去忙别的事,一会儿过后,灵机一动,才想到了刚才到底要做什么。有时候,却再也没想起,又或者隔天才想起。有时候,一样东西拿在手上,可是一转身就忘记放在那里,找半天也找不到。然后必须重复刚才经过的“路线”,“按图索骥”,庆幸的话可以找到;不幸的话,看到它的时候已经是几天后的事。如果忘了手机还好,可以打电话给它,可是其他东西就不行了。

出门办事,去到目的地泊好车子,刚走开几步,脑袋里会突然闪出一个疑问:“我有锁好车子吗?”“好像有?好像没有?”思前想后左想右想,还是不确定, 只好折回泊车地点检查一次才能安心。可是,往往发现车早就锁好了。

自从搬进空中楼阁后,又多了一个问题。每当天空飘雨的时候,我的神经有绷紧了:“车窗有关好吗?”从阳台望下楼,没有天生千里眼,根本看不到一个所以然。最后,只好冒雨下楼去确定一下才能安心。同样的,每次都发现,其实窗是关好的,只是自己不放心而已。

以上种种现象,是病吗?健忘?神经衰弱?还是老人痴呆的前兆?

曾经和朋友谈起这个问题,愕然发现有这种隐忧的大有人在。友人认为,其实,锁车关窗是每个驾车人士早已养成习惯的一个惯性动作,只要车一停好,手自然而然会做两个动作:关上车窗和下车按遥控上锁。至于忘记东西放在哪儿或忘了行动的目的,这也许就和记性有关。

我曾经咨询过医生,医生说这可能也是神经衰弱的一种。现代人工作忙碌生活紧张,几乎每个人都面对精神衰弱的问题。很多人到了一定的年纪就会有所谓的健忘现象出现;也有一些人年纪轻轻就已经是这样,这跟每个人的工作、工作环境和工作性质有关,尤其是白领一族,用脑过度所致。至于老人痴呆,言之过早吧!

无论是病不是病,它毕竟是一种困挠啊!

2 条评论:

  1. 东西很奇怪!你要找它时偏寻不着,没找它时又会自动“浦头”,就像跟你玩捉迷藏那样。无关鬼神!可能年纪大,记忆差罢了!!!

    回复删除
  2. 不关东西的事,是人的问题!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