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第二张驾照




SPM刚考完,就传来中五生命丧虎口的噩耗,真是叫人嘘唏。

马路如虎口的道理人人都懂,可是却常常掉以轻心。这起交通意外并没有涉及其他车辆,很明显是驾车司机的驾车技术问题。一个刚考到驾照不久的17岁小伙子,为闪避另一辆车,因驾车技术有限,不懂得应对突如其来的状况,才酿成人命伤亡的惨重意外。一辆7人休旅车,坦白说我也没驾过,我驾过货车(van),知道体积大的车辆的驾驭方式有别于一般的私家车。一个驾车经验补偿的小伙子,他可能从来也没想过,不同车款不同驾驭技能。如用驾驭小型车款的技术去驾驭大型车款,肯定会出意外的。

现代的家庭收入比以前好,很多家庭都有交通工具代步。很多家长,尤其是乡区的家长,往往为了方便,纵容孩子无牌驾驶。在孩子考获驾照后,就任由孩子自由发挥,完全没有考虑到孩子在马路上的临场经验,遇到突发状况,信手有没有应变能力。众所周知,我们的驾驶执照都是靠“贿赂”考来的,没有“贿赂”就考不到。记得十多年前,乡里的安娣安哥都有驾照,听说是“买”回来,大概一千大洋就可以 “买”到一张合法的驾照。官员受贿后根本不理当事人是否真正掌握足够的交通常识和驾驶技术。到今天为止,这种贪污情况还没有改善。可想而知,很多驾车人士虽然手持驾照,但是对交通规则的认知却不高。在马路上,常会遇到一些不懂交通规则的驾车人士,喜欢随意在左边车道超车,把你吓个半死。不管他撞到你或你撞到他,我看你都会挨骂。就算我们驾驶小心,也很难避免别人不出状况。

其实,在孩子考获驾照后,家长应该灌输孩子的驾车态度和常识,认识车子的性能,并从旁指导和监督,让孩子有机会实习,确定他考获“第二张驾照”,真正掌握了正确的驾驶技术、交通常识和应变能力后在他自己上路也不迟。这样,或许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家长也不需要在孩子上路开始就担心到他回来为止。防患于未然,我们是可以改变结局的。

2 条评论:

  1. 小伙子,血气方刚!载着一班好友一定会得意忘形的啦!不过代价实在是太大了。哀!

    回复删除
  2. 套句老人家的话:这几位年轻人“注定”命该如此;按我说,有些事是可以避免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