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1年12月18日星期日

修养


有一天,在商场和一位旧同事不期而遇。

她已经下岗了,现在是闲云野鹤,过着游山玩水、含饴弄孙的退休生活。以前在华小,我们曾经是“并肩作战”的老战友,跑在教育的最前线“冲锋陷阵”。老友再见分外亲切,找了个地方坐下话匣子一打开,天南地北无所不谈。

聊起前尘往事,她突然说了一句:“你的修养很好!” 老友突如其来的赞语,并没有让我飘飘然,反而是一股五味杂陈。

修养?何谓修养?修养一斤值多少钱?如果引经据典,修养是人们在思想、政治、道德学术方面的勤奋学习和自觉锻炼,以及经过长期努力所取得的能力、思想品质、学术见解,还包括一个人在待人处世过程中的风度、仪表、言行、举止等方面的特性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所谓修养是指人们在在思想、精神、学术、技术等文化领域所付出的自觉努力和已达到的实际水平。换句话说,修养就是在自我认识、自我要求的基础上的一种自我教育、自我充实、自我提高的活动及其结果。 简单地说,修养是对心灵的耕耘,性情的陶冶。

根据我的经验,修养是“骂不还口,打不还手”;修养是受了委屈也不发脾气;修养是有苦水也往肚子里吞;修养是不满意也不能畅抒己见;修养是讲话音调不能太高;修养是给人打了左脸要腾出右脸;修养是只要别人满意自己什么都不在意;修养是别人不顾你的感受你还要向他道谢;修养是凡事息事宁人;修养是让人给卖了还要感激对方把你卖个好价钱......

对于老友的谬赞我实不敢当,至少有修养的人应该是喜怒哀乐不形于色,像我这种七情上面的人又有什么修养可谈?回顾过去的点点滴滴,让我感受良多。人与人的感情,是世间最脆弱的东西,不相信的话,请发一发脾气就知道了。“律己以严,待人以宽”是我的待人的宗旨,然而,曾经有人讥我是“纸老虎”,没有什么杀伤力?很感激说这句话的人,证明我做到了先慈的遗训:“人家做初一,我不做十五”。

其实,我不是修养好,我只是情商高,能控制自己的思想不受情绪左右,任何时候都让自己处于理智状态,不会因为情绪影响思想而讲错话做错事。这也不是为了取悦于人,
为自己增强生活能力。毕竟,修养这东西不值几个钱,没有几个人会欣赏!

4 条评论:

  1. 我很粗鲁,没什么修养。要多参你,沾点修养。

    回复删除
  2. 修养的代价很大,不学为妙!

    回复删除
  3. 我认为‘修养’是懂得如何以修身为本。Johnny Kong (孔仲尼)所立下的规条: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格物’‘知至’‘意诚’‘心正’而后身修。楼主在这方面的努力,已经受到赏识。这种荣誉,拿去当铺,相信一文钱也拿不到。但能够堂堂正正做一个有修养的人,并不是以金钱衡量其价值的!而是自尊满足感。

    回复删除
  4. 孔家店卖的”道德尺度“太高层次,不是我这凡夫俗子所能领悟的,倒不如唐太宗的”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更为务实!修身,是为个人,不为哗众取宠!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