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1年4月23日星期六

病从口入


上个周二早上用餐的时候,突然感觉口腔内似乎起了一层膜,堵住了口里的食物,不能下咽。心里不禁纳闷,难道起水泡?那还得了,口里别说起水泡,偶尔长了一小点热痱都已受不了,如果真是这样可有得好受。于是,我猛吞口水,好不容易才把口里的食物吞下去。咽下最后一口饭,感觉好像没事,心里才定了一点。

半小时后,噩梦开始了。口腔开始作痛,一吞口水就痛得不得了,感觉到那是口腔痛,证明早上的疑虑是对的。下班后,马上衝到药房去买药。接下来的两天,三餐只能吃粿条汤和白粥,还要搁至凉了才能吃,否则食不下咽。吃了两天的药,还是不见好转,只好去见医生。

医生一检查,很厚道的说:“如果根据老人家的说法,这叫发热气。其实,这跟华人的饮食习惯有关。华人吃东西总是爱吃热腾腾的,热腾腾的食物往往能把口腔烫伤,你的口腔应该是被烫伤的。” 我回忆了一下,不得不承认医生说的有几分道理。医生给我开了药,还配了一罐麻醉药水,必要时可以涂在伤口上,有麻醉作用可以减少痛楚。这一痛,前前后后痛了八天。

我们华人总是抱着一个饮食宗旨:“趁热喝!” 曾经在一篇医学报告中看到某医学专家透露,华人的趁热吃的饮食习惯导致华裔患上口腔癌、喉癌的机率比其他族群来得高。平时,我少吃冷饮冷食,热饮热食当然要趁热喝,但是趁热喝并不是热到烫口。再说热饮热食冷了就不好吃了,因为味道不一样。

这回或许真的是应了那句:“病从口入”。看来,以后还真的要注意一下!

2 条评论:

  1. 吃太热不好的,温温就可以了。

    回复删除
  2. 其实这次的发病不完全是因为热食,而是累积的“热气”所致,偶尔病一次也是好事,排毒嘛!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