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6年7月12日星期二

我喜欢书,但我喜欢看书,不喜欢读书。看书没负担,读书有压力。

打自一踏入学校开始,就和书结下不解之缘。那个年代,有机会去上学是福气,和哥哥姐姐们比,我好命多了。但是,平时读的书除了学校的课本,就是图书馆里的故事书。家境不好,故事书只能到图书馆里去借。随着年级的提升,课本越来越难读,图书馆的故事书更加吸引人。

一直到在师训念书的那两年半,开始涉猎一些文学方面的书。毕业后当了老师赚了点钱才开始有钱买自己喜欢的书。随心所欲的结果是买了一橱的书,一橱只有自己爱看,而别人无所适从的书。这些书,除了文学,还是文学。不论小说、故事、评论等方面的书,都离不开文学。在我的书橱里,找不到“容易消化”的书,这是我的朋友说的,他甚至抱怨在我的书橱里找不到漫画。哈哈....漫画?还真的没有,不好意思。我的书,的确都是硬性书籍,不容易啃。

书,很贵。我没计算过到底花了多少钱去买书。政府总埋怨国民不阅读。可是却从不肯对书籍的税务有所优待。在本地书局能买到的书大都是入口的,价钱很高。每次到大陆去旅游的时候,都不会放过买书的机会。因为汇率的关系,在大陆买书相对便宜很多。当年买的书,看了一半没看一半。那会儿工作忙,但总还是抽时间看书。后来因为书橱已经不堪负荷,书也少买了。而今,业余时间多了,可是眼睛总盯着电视,书看少了。但是,睡前看书的习惯始终没有改变。闲置多年的书,一本本的看,感觉像还债似的。潜意识里,好像觉得应该努力把多年来从各地带回来的书都看一遍,才不辜负它们在我家盘踞多年。

朋友说我看太多书,所以眼睛比同龄人老化得早。是吗?我也不确定。无论如何,书,永远是最中心的伴侣,可以陪伴你一辈子,永远对你不离不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