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6年7月2日星期六

众里寻它千百回

我来自渔村,但没有住在海边。家里没有人捕鱼,但我爱吃鱼。家里没有渔船,但有做船人。老豆是木匠,会造船也会修船。村里的渔船有任何破漏,都要找他修。老哥承父衣钵,也是做船修船和高手。
以前老豆在的时候,我没看过他修船的情景,因为他的工作地点是在船坞。船坞在港口,没人肯带我去看。也许是重男轻女的缘故,也可能是因为木工不是女生该学的活,别说学,连他用的工具都不能动。后来老哥在屋前搭起工棚制作小舢板,我就喜欢在工棚转悠,乘机拿老哥的工具来玩。有时候兴起,还会吵着老哥派点工作给我,我也想学手艺。老哥拗不过我,教我用浅土補钉头,敷衍我一下。等我玩够了,他再加工一下。毕竟防漏工作对一只小舢板来说是至关重要,我那三脚猫功夫岂能过关?

就因为这样,我从小就喜欢看海、看船。虽然家离海不远,可是看海的时候不多。小时候,我胆小,怕死,不会游泳所以怕水。平日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偶尔跟妈妈到港边去的时候,才会跑到鱼寮去看渔夫起鱼,看看泊满整条渔港的渔船,壮观极了。我总想着有一天,我要买一艘船的模型,把它摆在家里。天天看着它,想象自己乘船,遨游五湖四海;想象自己的一生,一帆风顺,无风无浪。

有了这个梦想后,每逢去逛街或去旅行时,都会不经意地去物色搜索属意的船模型。可是这么多年来,看过了很多很多的船只,可就没有一只看上眼的。宁缺勿滥,这件事也一直搁置着。反正不是必需品,没有太在意。

这几年老哥下了岗,闲着没事做,开始动手制作渔船的模型。他做了好几只渔船,手工精制,唯俏唯妙。可是很奇怪,我对那些渔船模型还是不太喜欢。一开始我也搞不清楚为何它不吸引我,不是渴望一只船模型吗?后来老哥又制作了潮州人专用的红头船,才是吸睛的作品。我才发现,原来这么多年来,我一直要找的,就是一只帆船模型。有帆,才能乘风破浪;有帆,才能远扬。

众里寻它千百回,蓦然回首,那船就在老家里。原来我一直在等的,是老哥为我专做的一艘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