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4年9月22日星期一

老之将至!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现自己也喜欢放假。平时,除了一年四次的学期长短假,一听到某天是公假,竟也欣喜若狂。而这种情况是前所未有。

刚开始出来教书的时候,一年至少两百零五不超过两百零十天的工作天对我来说嫌少,往往要为了完成课程,赶得气喘如牛;一百多天的假期对我而言简直就嫌多。后来存了点钱开始计划在假期时到处走走,实践古人所说的“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道理,假期才有了一点寄托。

后来离乡背井独在在异乡为异客时,教书生涯开始进入日以继夜的忙碌之中,“教书工作是半天的事”的美事已经成为过去式的名词,有的是永远做不完的文书和改不完的作业。除了教书,还要被迫执教下午的补习班,不管你爱不爱钱,都没有选择的权利。早上班的教书工作下午四点才结束。

平时周末即便是双周休也宁可窝在家里补眠,也懒得在马路上和别人凑热闹。只有在期中短假才会回乡。可每每带着愉快的心情回想度假,却要面对平时绷紧的精神在松懈后面对病菌的侵袭。养病成了回家的隐忧,还不如不回,还不如不放假?工作越忙越有干劲儿,越忙抵抗力越强,越百毒不侵,而体重更是增加不了。有人说,这是无形的压力在作祟。按我说,那叫劳碌命!那段时期,我那知道要放假,甚至还有点讨厌假期,因为假期就意味着生病的日子到了。

后来,转换了跑道,上了中学卸下了重担,所谓的无形压力似乎也离我而去。常言道:“心宽体胖”,不用面对一放假就生病的厄运且要面对体重直线上升的窘境,那会儿还真恨不得工作忙一点,压力多一点。你说,这不是劳碌命是什么?

渐渐地,发现自己忒喜欢假期。不但像以前一样爱窝在家里,甚至比以前更爱窝在家里。上网、看书、睡回笼觉、写写字,爱干嘛就干嘛,天塌下来也不关我事!最近,更是特别喜欢放假,一听到那天是假期简直高兴得不得了。

我想,这大概就是古人所说的——老之将至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