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四分之一个世纪——节庆有感


今天是教书匠的大日子——教师节。除了打工一族,教师一族是唯一有节庆的行业。这一点已足以让人觉得骄傲。

教书,一份不能赖以致富的工作,付出很多,得到的也不少。朋友说当老师好,薪水高福利好假期多, 哈哈哈...薪水不敢说出来,不会饿肚子就是了。

屈指一算,这条路我竟然已经走了四分之一个个世纪。四分之一个世纪的资历,让自己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四分之一个世纪的努力,让桃李遍布天下。教过的学生有多少?还真不知道。只知道逛街时常听到有人叫老师,回头一看,一张似曾相识有很陌生的脸孔。朋友总是调侃我:“桃李满天下....”,口袋里空空的,心里却有满满满满满满的.....满足感。

先辈们常说这是一份良心工作。的而且确,这是一份良心工作。进了班,要不要教书认不认真教书只有自己知道,再严格的上司也管不了那么多。学生考得好固然高兴,学生考不好也怪不到老师头上。明明是误人子弟,薪水却袋袋平安。别人怎么做不关我事,我只做好本分就是了。

我是不是好老师,交由学生评论。我敢肯定的是,我绝对是一个不受欢迎的老师,甚至让学生“闻之色变”的老师。相较之“好”,我宁可做一个不受欢迎的老师。让学生敬而远之,好处很多。让学生敬而远之,教师节他们不会花父母的钱给我买礼物;让学生敬而远之,让我在他们离开时不会有太多的牵挂。教书生涯冗长,每年都要面对送旧的场面,那是我无法承受的重,这也许不是一个好方法,但是唯一的让我好过一点的办法!

教书这条路,我已经走了三分之二,还有三分之一。无论风多急雨多大,我会义无反顾,继续走下去!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