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老爷,早就游过了!


今天,贸消部宣布了十三种应节食材的统制价格,以免人民尤其是即将庆祝农历新年的华族能以更低的价钱买到应节食材。

这种统制应节食材的做法虽然已经实施了好几年。然,我不认为此举真的能让消费人免吃贵货。其实,每年在贸消部宣布开始统制价格之前,商家早就提高了货品的价格。别的不说,就说老家的海产。每年都是在起了不知多少之后,贸消部才宣布统制价格,而商家早就赚的盆满钵满,管你统制不统制。

今年,早在十二月初,老家的海产就已酝酿起价。不但起价,鱼商甚至囤积居奇,把海产冷冻存库,等到年关将近时才推出市场大赚一笔。套句潮州人讲的话:“老爷,早就游过了”(意谓神早就出游了,即好处早就让人捞了),所谓山高皇帝远,贸消部的统制价格只能在城镇的市场实施,偏远地区的商家才不把它放在眼里。更何况等到接近新年的最后四五天才开始控制价钱,又有什么用?商家要赚的早就赚了。

统制价格的做法,大概也只是官老爷自以为为民服务、有做就算的做法,人民其实获益不多!

2 条评论:

  1. 年货市场已经热过了,才来统制,果然符合一直以来的形象。

    回复删除
  2. 相处了五十年,他们都还没搞清楚我们不像他们一样喜欢最后一分钟购物。年二十六才开始统制价值简直就是白搭!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