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5 星级的字

这是我无意中的“创新”写法,老师评了个5星级?!

这是传统的标准写法,老师写的。

上个星期四去上书法课,交了例常功课让老师公审。所谓公审,老师把我们写的字挂在墙上,当着其他同学的面,针对我们写的字,做毫不保留的审判。

上课逾十多年,对老师的公审,从第一次的不知所措,到后来的习以为常,现在更是如家常便饭。通常,我们的功课如果有错误,老师会打圈,表示有误。书法课则例外,打圈表示字写得好,能让老师打圈,脸上有光。

那天,我写了一个“夜”字,老师看了之后,先是打了一个大圈,接着又在四角打了四个小圈。这是老师头一次这样做,我是头一次被老师打了五个圈的学生,心里纳闷:“干嘛老师要打五个圈?”看起来老师好像要画一只龟,但是我知道老师是个严谨的人,不会跟我开这样的玩笑。我迟疑了一会儿,那句“老师,你干嘛画乌龟给我?”始终没有问出口,只问了一句“五个圈是什么意思?”

老师娓娓道来:“这个字写得很好,符合了书法的四大法则——布白、伸张、避让和平衡,也符合了大原则——内紧外松,最重要的是,它脱离传统的标准写法,大胆创新.......” 幸好我话到嘴边留半句,否则就成了小人,度了君子之腹!

写这个字的时候,我一直琢磨着要怎样写才好?最后,我借用了“衣”的写法,依样画葫芦。没想到,竟然写了一个5星级的字,哈哈哈.....

6 条评论:

  1. 不是,“梅”体是展示于博客右侧的那六幅字中的第1,2,4,5,6幅,第三幅除外。

    回复删除
  2. 字里乾坤,其中奥妙,耐人寻味。书法先要入法,进而出法,今夜是否已经出法呢?

    回复删除
  3. 站在书法的角度,必须先入帖,后出帖,再加以应用,最后方可自成一格。我向来都还没入帖就已经出帖,当然也就无法应用了。即使是源自《张黑女碑》的“梅体”也是只逗留了很短时间就出来了,才会有今天的一格。至于“夜”,神来之笔吧!哈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