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0年11月12日星期五

痴人说梦!


前两个星期,有一位某华小学生家长在几位社团领导人的陪同下,召开记者招待会,控诉校方鸠收额外的建校基金和电脑版费用,让身为单亲妈妈的她负担不起。后来校方也出面澄清收费的来龙去脉,奈何这位单亲妈妈不接受校方的解释,执意将事情带上法庭。该家长把案件带上法庭后,有一群该校的家长便在校门口进行和平纠察,以行动支持校方的办校方针,并呼吁有关家长不要破坏学校的安宁。

类似的画面不久之前也曾经出现在甲洞某华小,为的也是因为校方向学生征收电脑班费用,引起十二位家长的不满,而把校方等各造控上法庭。至今,案件还在等待审讯之际,类似的事件又再发生,为多年来辛苦经营的华教堡垒掷下一颗计时炸弹。华小的纷争,有关当局向来都是只是隔岸观火,一副你死你的事的态度。其实,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华小的一草一木得来不易,只要是华人谁人不知谁人不晓。一些华小的运营方式,也是众所周知,全津贴的校长当权;半津贴的,董事部说了算。电脑班、课外辅导班、额外的作业,成为了华小的特色,是华小的经费来源,也是华小的隐忧。而这些特色的背后所隐藏的却是公开的秘密,也是这两宗诉讼案的源头。

姑不论这两宗诉讼案的进展和结果如何,但是它所带来的影响却是立竿见影。因为告上了法庭,法庭马上冻结一切相关的活动,所以其中一间华小的电脑班已经被勒令停课,电脑公司也退出了校园,相信另外一间学校也将面对同样的命运。就因为小部分家长的不满,导致几千位莘莘学子失去学习电脑的机会。

人性的自私,是相关事件的导火线,要解决华小长久以来的隐忧,非各造的合作不可。首先,政府应该一视同仁,对华小施以援手,让校方不需为经费发愁、家长不需要自掏腰包。二来三机构应该同心协力为学校学生服务,不要贵打鬼;校长必须尽忠廉洁,不在额外作业补习班电脑班上赚取额外佣金,免得加重家长的负担;家长应该体恤校方难处,凡事和校方商榷,不要动不动就控上法庭,劳民伤财。越说越远,简直痴人说梦话,对吗?算了,不废话了,还是去看电视好了!

2 条评论:

  1. 华小自力更生原本是好事,可惜被人滥用,而且董事部或家协喜欢干预校政,导致是非不断。家长站出来固然会影响华小声誉,但是不失为矫正的方法之一。站在家长的角度,我可以理解该位家长的用心。如果征收费用的事不弹性处理,不以学生利益为前提,许多穷困家庭的华人,就没能力读华小了。

    回复删除
  2. 弹性处理事情是需要智慧的,问题是华教的各造当中又有多少个有智慧的呢?当董事的不懂事、当校长只顾着自己的口袋、家长则以个人的经济为考量,每个人都被私欲牵着鼻子走,凡事都以个人利益挂帅,才会有风雨不断的华教!要达致双赢或多赢,难呀!

    回复删除